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马兴瑞出席全省海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坚持陆海统筹 推进科学用海

时间 : 2017-07-25 08:00:00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7月24日,广东省海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广州召开。省长、省海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胡春华书记对我省海洋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我省海洋资源优势,坚持陆海统筹、科学用海,加强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打造沿海经济带,建设海洋强省。

  马兴瑞充分肯定我省前一阶段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创新、谋划推动海洋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广东是海洋经济大省,因海而兴、凭海而立。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海洋经济在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敢于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海洋工作,为实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支撑。一要加快编制完善海洋主体功能区、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等规划。对内陆、沿海、近海、远海的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统筹谋划,做到“多规合一”,用“一张图”管控海岸带。二要转变思路观念,提高能力水平,以勇气和智慧推进海洋工作。加快推进海域使用“放管服”改革,充分调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企业的积极性。三要在国家海洋局的指导下,用足用好国家赋予我省的海洋发展先行先试政策,以改革的办法,下大力气依法依规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用海问题。四要加强对海洋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对海洋工作的研究,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做好海洋督察准备工作,切实提高海洋综合开发管理能力,强化自然岸线和海洋环境保护,使广东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审议和研究了《广东省海洋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关于推动我省海域使用“放管服”改革工作、妥善处理疑似未确权填海造地历史遗留问题、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及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等文稿。

  省领导林少春、邓海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