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广东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围绕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等建言
真抓实干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时间 : 2024-03-07 10:34:4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报告提出,政策聚焦发力、工作加倍努力、各方面齐心协力,让人眼前一亮,大家对下一步工作充满了干劲!”“报告部署了十项重点工作任务,我们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向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不懈奋斗!”3月6日,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代表委员一致认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既要正视困难挑战,更要坚定发展信心。大家围绕报告提到的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话题,纷纷谈感受、提建议,表示面对新目标新挑战,要保持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

  提振信心加倍努力向新目标奋进

  王荣委员说,会上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为国家所取得的新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对新一年的各项工作部署充满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让我们更加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决心。新的一年,我们将努力做好推动凝心聚力工作,为落实好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发挥积极推动作用。结合履职实践,他建议,一是持续推动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内地与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为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创造良好条件。二是充分发挥港澳委员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双重积极作用,引导港澳台同胞、广大侨胞抓住机遇,投身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来,广泛形成建设大湾区的强大力量。三是以“数字湾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湾事通”平台建设,强化和拓展“湾事通”平台在粤港澳三地各领域的应用,加速粤港澳公共服务融合,利用“湾事通”等信息数据共享平台,打造“开放湾区”,做好高水平对外开放文章。

  宋福龙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工作全面客观、谋划目标求真务实、部署任务清晰明确,充分彰显了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的政治自觉,是一个维护核心、提振信心、凝聚民心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过去一年极为不易、极不平凡,面对多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我国经济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放眼全球仍然是“风景这边独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不断擦亮广东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王瑞军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任务精准到位,顺应群众期盼、回应社会关切,是一篇凝聚共识力量、激发奋进精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续写了“风景这边独好”的新篇章。过去一年取得的卓越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省统战系统要更加自觉坚定地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坚决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稳步前进。报告强调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并对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工作等作出重要部署,下来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要求,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围绕“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广泛凝心聚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统战力量。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曾进泽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成绩单”背后凸显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活力,部署工作既着眼当前、又注重前瞻布局。湛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锚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加快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廉江新能源等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壮大以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能源为主导的世界级临港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海洋经济,高标准规划建设琼州海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重大发展平台,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布局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打造新质生产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湛江新篇章。

  王雄飞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既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也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意志、愿望和要求,是一份高举旗帜、催人奋进、凝聚力量的好报告,为我们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明晰了具体路径。茂名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坚定扛起广东省委赋予“在市域发展、县域振兴中走在粤东粤西粤北前列”的重大使命,大力推进“柏桥讲堂”提升、“融珠入湾”提升等“感恩奋进六大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茂名实践。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在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令人振奋。”吴以环委员说,将切实肩负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始终保持“奋发有为、脚踏实地”的精神状态,通过扎实的履职实践,服务国家所需、人民所盼,为建设人才强国、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建睿智之言、聚发展之力。

  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变革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乡村全面振兴、科教兴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关键词,代表委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作为农业科研工作者、乡村振兴践行者,黄显良委员表示,将深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出来的好措施好方法、新思路新模式,将其运用在平时的农业科研、农村产业发展调研等工作中,积极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出力献计。“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是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他建议,加强对农民尤其是返乡创业农民群体的培训,加速培育一批爱农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现代农民人才队伍,催生新质生产力,促进农业产业技术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不仅要让乡村美,还要通过发展壮大乡村富民产业,让村民的腰包更鼓,日子更红火。”在基层农村工作多年的陈旺弟代表建议,进一步推动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珠三角传统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她呼吁,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因地施策,根据各地资金能力、技术能力、管理能力等情况,有序推进池塘升级改造和养殖尾水治理,以点带面,实现更大成效,让村民增收致富。

  在高校从教30余载的李丽娟委员建议,要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需要,优化学科专业设置,以更大力度支持基础学科发展,强化学科专业布局对关键技术的支撑和引领。同时,应进一步扩大高校学科专业设置自主权,鼓励高校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区域发展急需,有计划地自主设置一批学科专业,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卓越工程应用人才分类培养模式,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谢坚代表在珠海外伶仃岛工作生活了38年,该岛距香港不到10海里。他调研发现,不少港澳同胞都希望,加快推动深圳和珠海片区港口和邻近港澳海岛游艇定点“自由行”政策落地实施,方便港澳居民探亲访友、海上垂钓、旅游娱乐。“从港澳两地游艇进入内地各海岛非常快捷,而内地驾驶游艇前往港澳也方便,此举不仅将促进海洋经济发展,也将带动海岛旅游业转型升级和扩大旅游投资、刺激旅游消费。”他说。

  “把握水利高质量发展新机遇,人才是关键。”作为一名水利技术专家,陈旭斌代表建议,进一步落实“水利技术人才基层服务计划”,推广基层水利人才建设的先进经验,因地制宜推广“订单式”水利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建立健全水利技术人才下沉到镇街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机制,实施水利人才和技术帮扶,缓解部分地区基层水利人才引进难题,为推动乡镇基层水利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水利人才支撑。

  作为一名深耕基础教育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全汉炎代表在此前的调研中关注到,被授予重大荣誉对中小学生会起到激励作用,但也可能形成一些负担,导致学生过度竞争和功利化倾向,不利于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持续发展。他建议,减少义务教育阶段的重大荣誉,给中小学阶段的孩子提供更加宽松的社会环境,以护航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舞台,我们要用长远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成长,要有教育的坚守和定力,做对学生终身发展有利的事情。”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