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建言制造业当家 广东代表纷纷支招 以新质生产力为制造强省建设提供新动能

时间 : 2024-03-06 09:13: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制造业企业不仅要有产品硬实力,还要有品牌软实力。”“要坚持产教融合,为制造业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广东是全国制造业大省,围绕制造业当家,全国两会上,广东代表们纷纷建言支招,助力广东不断夯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根基,高质量建设制造业强省。

  宏伟蓝图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

  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真言良策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演变和科技的飞速发展,制造业迎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李东生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质生产力的持续推动,应进一步鼓励更多企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全球制造业中保持领先地位。

  李东生举例说,从最初的电视机制造商转型成为智能科技产业集团,TCL投入大量研发费用,在部分关键技术上取得一批领先成果。他建议以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基础技术和材料研发,推动制造业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从产业中低端向产业中高端迈进。同时,改善科技制造业融资环境,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针对科技制造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拓宽企业融资路径,拓宽资本金筹集渠道,延长项目贷款期限,增强融资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推动行业发展行稳致远。

  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积回:

  打造制造业企业自主品牌

  “制造业企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要重视打造自主品牌。”结合多年企业经营管理实践,李积回认为,坚持制造业当家,要筑牢品牌“台柱子”,打破“缺乏品牌、受制于人”的困局。

  “一方面,制造业企业应充分利用政策优势,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李积回举例说,为解决高端刀具钢材“卡脖子”问题,阳江十八子集团以“政府支持+省实验室与社会协同共建+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提升了原材料质量和产品附加值。他建议政产学研协同发力,推动制造业企业实现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加强对制造业企业品牌建设的宣传资源投入,提高消费者对品牌认证企业的认知度和信任度。探索与国际机构合作,共同推动品牌认证全球化的发展,助力更多中国制造扬帆出海、走向世界。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罗丹:

  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

  制造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罗丹认为,应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构建包含优质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型企业等多基地联动的职教师资培养平台群,共同开展职教师资队伍培养培训。

  罗丹建议,依托优质高等院校、龙头企业等,以项目制面向职教本科师资开展提升培养工作,以1年为期,其中半年在企业培训基地学习了解岗位运作、实践技能、企业流程等,半年在高等院校进行以职业教育教学法为主的系统学习,以“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形成“多元成才”的社会文化氛围和“多路径成才”的有力制度保障,进一步建立起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与学历文凭证书制度之间的“等值互认”与培养的“立交互通”,加快国家资历框架建设,建立不同类型证书系列间的培养“立交桥”,释放人力资源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