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马兴瑞出席《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
传承弘扬粤侨精神 高质量完成编修工作

时间 : 2021-12-01 08:33:38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1月30日,《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在广州举行,研究部署收官阶段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省长、编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编修《广东华侨史》是2012年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发挥广东侨务优势、深化改革开放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我省“十二五”以来侨务工作和文化强省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一项重要的侨心工程、民心工程。工程旨在编修一部系统、权威、科学、准确的广东华侨史,全面梳理总结粤籍华侨华人在海外生存发展的规律以及对住在国和祖籍国的贡献,为促进新形势下广东新一轮发展提供宝贵历史借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编修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在史料收集、课题研究、成果出版等方面都取得了扎实进展,目前正在向全面完成编修工程全力冲刺。

  马兴瑞强调,一部广东华侨史,就是广东人乃至中国人走向世界、融入世界、改变世界、贡献世界的历史。多年来,广大华侨华人始终关心和支持家乡建设,成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完成好《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系统总结梳理广东人走向世界、融入世界、贡献世界的历史过程和规律。要坚持精益求精,组织精干力量,加强学术攻关,做好科学论证,确保准确权威,努力把《广东华侨史》编修成一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之作。要以《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为契机,传播侨乡文化,弘扬粤侨精神,凝聚侨心侨力,持续加强与海外重点华侨社团、重点侨领的联系,最大限度凝聚侨心、汇集侨力,助推我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希望承担编修工作的相关单位和专家学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各自优势,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编修工作。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宁生出席会议。编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编委会相关专家学者介绍了编修工作进展情况,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五邑大学等有关单位的同志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