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在广东召开

时间 : 2021-03-27 07:16:18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3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一行在广东省深圳市调研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工作,并与广东省有关方面就加强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等工作进行座谈。广东省政府副省长陈良贤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分别汇报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基本情况,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州开发区,以及相关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代表也围绕主题进行了专题汇报。申长雨对广东知识产权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

  申长雨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广东省委、省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取得显著成效。接下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与广东省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特别是2020年11月30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好与广东省、深圳市的知识产权合作会商机制作用,更加注重知识产权顶层设计,自觉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更加注重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更加注重提高知识产权质量,支撑大湾区创新发展;更加注重推进知识产权合作,探索丰富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为粤港澳大湾区一流湾区建设、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陈良贤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广东乃至国家创新、人才、技术等要素富集的高地,是未来知识产权产出的重要区域,加强大湾区知识产权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广东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大力推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努力探索更多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有益经验,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后,国家知识产权局调研组、广东省、深圳市相关领导赴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方科技大学进行调研。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广东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政府负责同志,以及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