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2020年度部省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联席会议召开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陈宝生马兴瑞等出席

时间 : 2020-11-21 08:06:21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1月19日,教育部、广东省政府在广州召开2020年度部省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联席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宝生指出,近年来,广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持续推进建设教育强省、打造南方教育高地,在教育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积累不少经验,对全国都具有重要借鉴推广意义。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广东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作用,聚焦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在“十四五”时期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再闯新路子、探索新机制,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要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建设、落实职业教育类型教育理念、基本公共教育优质均衡上探索新路子。要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基础上,谋划下一阶段部省合作新机制,为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探索更多可复制经验,积极扩大改革溢出效应。

  马兴瑞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对广东一直以来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广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部省联席会议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大教育投入,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取得新进展。广东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希望通过部省合作进一步支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教育事业发展,支持广东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基础教育水平提升工程,支持“双一流”“冲补强”建设,扩大本科生、研究生招生规模,支持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不断提升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能力。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主持会议,副省长王曦在会上介绍广东教育综合改革情况和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