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省委有关部委、省法院、省检察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坚持从严从实开展主题教育

时间 : 2019-06-22 08:04: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连日来,省委有关部委、省法院、省检察院集中时间、集中精神、集中精力,迅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及省委工作安排,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开展主题教育。

  认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

  各单位牢牢把握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认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逐一发言谈体会,目前已开展集体学习3次;各党支部抓好学习教育,目前所有支部均召开支部会议传达学习主题教育有关精神,研究制定本支部实施方案,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省委办公厅领导班子集中安排一周时间,围绕5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以个人自学、主题发言和交流研讨为主,突出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辅之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现场参观等形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省委组织部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研讨,参加人员全身心投入,既安排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又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还安排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交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省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分管处室党支部组织生活,组织专题集体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省委统战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及省委工作安排,突出单位特色,学懂弄通做实,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省委政法委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每周安排1位班子成员利用半天时间给全体党员干部讲分管领域专题学习课,推动“学理论、讲专题、找差距、改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全体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双向提升。省检察院以院领导分管部门组成读书小组为载体、以党支部为引领、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主体,全面发动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

  结合实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省委有关部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结合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省纪委监委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扶贫和扫黑除恶领域反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等9个方面12个调研课题,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前往广州、韶关、阳江、汕尾等地,深入县区,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省委办公厅紧密联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等要求,围绕参谋辅政、机关事务等6个方面、47个课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

  省委组织部列出部机关主题教育重点抓好15项重点工作30项具体任务,明确要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面临的紧迫问题开展调研,从组织工作支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站位开展调研,注重调研实效,真正掌握我省干部队伍、公务员队伍、人才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的第一手资料。省委宣传部围绕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拟定珠三角城市出租车行业和铁路沿线文明创建、加强新形势下基层新闻舆论工作创新、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以及红色革命题材电影创作等40个调研专题,并由部班子成员带队,分赴系统和基层单位开展调研。

  省法院由院领导牵头,确立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措施改革、粤港澳大湾区司法保障、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环境资源司法制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14个课题调研,在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上下功夫。省检察院围绕解决我省检察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基层开展“案多人少”等专题调研,实地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听取基层干警意见建议,为基层支招献策,切实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基层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各单位注重把主题教育同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本部门本系统面临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省委办公厅全面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省委组织部明确点出组织部门和组织工作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部机关领导班子对照自查、座谈征询,梳理出第一批问题清单,初步提出了整改措施。省委统战部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注意思想问题和业务问题相结合,两手抓两促进,全面整改和专项整治要列清单见实效,以此衡量此次主题教育成果。

  省检察院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为主题开展专项查摆整治工作,全面彻底查摆各部门各条线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检视问题,开列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落实责任人,实行挂账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