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广东获国务院19项督查激励“大礼包” 广州深圳佛山东莞茂名肇庆清远等市“上榜”

时间 : 2019-06-11 08:52:5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肇庆四会市委农办主任、四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萧志坚从未想到,他们的工作会以这样的方式得到来自国家层面的肯定: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四会被列入国家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名单,得到2000万元激励支持。

  “三年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萧志坚激动地说,四会全市上下都受到了极大鼓舞,热情高涨。“这再次证明四会政策、资源向农村倾斜,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思路是正确的。”

  在此次国务院督查激励中,广东共获得19项激励“大礼包”,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创历年最好成绩。

  同样沉浸在兴奋中的还有清远英德市电商办副主任宁丽芬和她的同事们。作为广东最早启动电商扶贫项目的县,2016年以来,英德扶贫农产品网销总额达1.15亿元,带动贫困户就业或从事相关种养产业超过4000人,约占全市贫困人口总数的10%。“用电商激活农业,带动农民致富,这条路走对了!”宁丽芬说。

  19项督查激励中,既有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等稳增长促改革领域的工作事项,也有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推动“双创”政策落地、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强创新调结构领域的工作。而惠民生防风险领域则最为集中,涵盖了落实鼓励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农村危房改造、环境治理、河长制湖长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工作。从地市看,深圳市获得6项,广州市获得4项,茂名市获得2项,佛山、东莞、肇庆、清远市各获1项。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克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反映出广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具体体现和积极成效。

  他表示,此次广东所获激励有几个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驱动发展等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二是激励范围广,相关27项督查激励中,广东19项获得激励,涵盖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表明广东省内各地区各部门已经形成竞相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区域代表性强,既有省级层面获得激励,深圳、广州等珠三角地区持续表现优异,粤东粤西粤北等地也亮点突出。

  广东省政府督查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下一步我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落实、用好用足国务院督查激励措施,加强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既要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又要精准补短板、强弱项,为明年及以后我省获得更多国务院督查激励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努力实现“激励一个,带动一片”,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1+1+9”工作部署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