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粤牢牢守住稳定就业民生底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多管齐下减负担 百万岗位稳就业

时间 : 2019-06-03 08:54: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最近,来自经济大省和用工大省广东的一连串就业稳定数据,鼓舞人心。

  ——2019年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1.61万人,八成行业就业人员增加。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员最多,同比增加12.70万人。

  ——民营经济吸纳七成以上的就业人员,3月末,“四上”企业就业人员中,民营经济就业人员同比增长4.0%。

  ——制造业用工稳中有升,3月末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制造业就业人员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就业人员比重为29.6%,占比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就业结构向中高端行业方向发展。

  广东牢牢守住稳定就业民生底线,日前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和奖励支持措施,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我省就业补助资金时将给予倾斜和支持。

  减轻负担稳企业▶▷

  社保“两不变两降低”等措施一年为企业减负超150亿元

  ——2月,带着1万多个岗位信息的全国首趟跨省返岗免费专列K4147从四川广安驶达广东广州,1800余名返岗务工人员全部找到岗位走向全省各地,开始新一年的奋斗与追梦。

  ——3月,广东“促进就业九条”政策宣讲团陆续走进东莞、清远等多地,帮助企业用好政策并听取意见建议,将逐步覆盖全省21个地市。

  ——5月,《关于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发布,进一步拓宽港澳青年就业创业空间;不少港澳大学生听完来粤创业创新利好政策后表示:“第一份工考虑来广东发展”。

  亮眼数据和个案背后,是国家和地方一系列实招、硬招,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为稳就业提供强力支撑。2019年,我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广东更是于去年底便在全国率先出台“促进就业九条”,提出近40项务实管用政策措施。

  ——明确社会保险“两不变两降低”、调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等减负措施,一年可为企业减负超150亿元。

  ——将失业保险费返还、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33个项目“提标扩面”,多渠道预算安排各类补助补贴资金约200亿元。

  ——创新设立重点用工企业服务专员等服务企业招用工新模式,全年由省统一部署开展的各类招聘活动超过10000场。

  今年来,我省已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缴费费率,预计2019、2020年全省工伤保险平均费率将再降低约30%。作为国内第一家民用航空发动机大修基地,位于珠海保税区的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对于税费减负感受明显。该司财务部高级经理刘国说:“今年不仅企业增值税将少缴超过1200万,社保费也能节省400多万。利好看得见摸得着,我们负担轻了发展更快,需要的岗位也就更多了。”

  今年来,为落实好“稳就业”,广东一口气开展数十项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计划提供就业岗位超100万个,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返岗就业。今年正月底,外省籍异地务工人员返岗比例即达94.8%。当时乘K4147返岗专列回到广东的务工人员吴仁明说:“广东挺美好的,政府支持、机会也多,我们全家四口都来广东工作了!”

  加强培训提质量▶▷

  近五年培养技能人才超百万

  稳就业的关键不仅在量,还在于质。高技能人才短缺,也是稳就业、促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5月30日,“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闭幕。在全部18个比赛项目中,中国队取得10块金牌,其中广东3名选手参加3个项目比赛,全部获得金牌。

  而面对8月即将在俄罗斯召开素有“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之誉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更以全国数量最多的参赛选手和备选选手全力备战。

  国际舞台竞争的不俗成绩,来源于广东不断加大对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的力度。

   ——广东已基本建成全国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各29个。

   ——全省共有技工院校156所,在校生54.2万人,约占全国1/6,年平均就业率超98%。近五年来共培养技能人才100多万人。

   ——高级工班以上在校生占比达50.95%,高技能人才培养比例和规模逐年提升,已成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阵地。

  “不少企业来学校想招我们,不过我们还没决定去哪家。”广东省技师学院学生杨金冰和肖景涛今年将毕业,关于找工作,两位年轻人“完全没在怕的”。

  “学好一门手艺,走技能成才也可以是一条康庄大道。”放弃本科转到深圳技师学院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铜牌获得者胡凡说。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人才。日前,国务院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2019-2021年三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我省正抓紧制定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提高技能人才素质和就业质量。

  “一次学会八道菜!开馆子的愿望可以实现了。”送到村里的“粤菜师傅”培训班,帮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的30名老乡圆了创业就业脱贫的梦想。

  作为我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一年多来,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全省共组织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5万多人次,力促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

  梅州市梅县区玉水村的2700个户籍人口中,就有超千人从事餐饮;一年带回劳务收入达5000多万元,年薪超20万元的厨师超百人。

  全省目标到2022年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万人次以上,直接带动30万人实现就业创业。

  优化结构增岗位▶▷

  新动能崛起,粤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同比增9.0%

  广东产业结构优化、新动能涌现带来了更充足的岗位需求。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未来“稳就业”的关键。“广东可以进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还可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打造更多优质产业园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他建议。

  近日,微信、中国信通院、数字中国研究中心联合发布《微信就业影响力报告》。数据显示,总部位于广州的微信2018年带动就业岗位2235万个,其中,小程序成“就业大户”,带动就业182万个。其中包括开发、运营、销售、服务、管理等各种岗位,就业门槛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得到帮扶。

  省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我省服务业就业人员增员最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是拉动“四上”企业就业增长的主动力。今年3月末,广东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同比增长9.0%,占全部“四上”企业就业人员比重的32.7%,占比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就业人员同比增长11.9%,增幅比全部“四上”企业就业人员增速高10.8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33.5%,教育增长30.4%,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和房地产租赁经营业增长16.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6.2%。

  这也与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相合。5月印发的《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指出,要将5G高端人才纳入各级政府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目录,推动省内高等院校、重点职业学校设立5G技术课程。

  “两个儿子毕业后来了深圳,都在做大数据软件工程师,没进去多久工资就有万把块,所以他们也很乐意在这好好干。”吴仁明说。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巴巴钉钉近期发布的《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当前数字化管理师从业人员已超70万,其中87.23%的从业人员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的1至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