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叶贞琴主持召开全省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指挥部紧急会议
持续强化综合防治措施 坚决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歼灭战

时间 : 2018-12-23 07:38:53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2月22日上午,我省召开全省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指挥部紧急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通报我省首起非洲猪瘟疫情处置及防控工作情况,分析当前防控形势,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部署下阶段防控工作,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省委常委、省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叶贞琴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非洲猪瘟疫情的严峻性、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控的艰巨性,进一步提振打赢非洲猪瘟歼灭战的信心和决心,持续强化综合防治措施,抓紧实施“3+1”行动,即全面开展生猪调运、畜禽屠宰、餐厨剩余物3个监管领域的专项整治,以及开展1次动物防疫大消毒行动,坚决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歼灭战。一是全面强化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开展打击生猪违法违规调运行为专项行动,严格逐车检查、逐车消毒,对违规调运行为坚决严格处理。二是全面加强畜禽屠宰环节监管。持续深入推进屠宰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畜禽屠宰监管“扫雷行动”,加强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好生猪入场关和生猪产品出场关。三是全面提升餐厨剩余物全链条监管强度。开展餐厨剩余物监管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非法收集、运输和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行为,坚决杜绝泔水养猪。健全完善餐厨剩余物全链条监管长效机制,强化餐厨剩余物无害化处理能力建设,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特别是小餐馆、流动摊贩的源头监管,向养殖场(户)和餐饮服务单位发出告知书,并督促其签订承诺书。四是全面持续强化监测排查。开展全面彻底的动物防疫大消毒行动,继续加强对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等重点场所以及与发生疫情市、省毗邻地区的巡查,加强对野猪疫情巡查巡护。五是全面加强舆论引导和技术培训。积极主动、准确及时地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应对,防止恶意炒作。广泛宣传“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经检疫合格的猪肉煮熟后可放心食用”,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理性消费生猪产品。

会议要求,要坚持疫情防控和肉品供应两手抓,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两促进,切实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和生猪产业健康发展。要保障猪肉市场供应不断档以及供港澳生猪供应平稳安全,加快肉品供应链调整和重构,适当扩大冻肉储备规模,推动从运活猪到运肉品的转变。要提升生猪产业发展水平,科学规划生猪养殖布局,加快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养殖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