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春节假期广东迎客6330.3万人次 揽金494.6亿元 “诗与远方”融入岭南新年俗

时间 : 2019-02-11 08:05: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书.jpg

春节假期期间,许多深圳市民来到图书馆享受“文化大餐”。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大年初六过去,融合“诗与远方”的春节长假期圆满落下帷幕。2月10日,来自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6330.3万人次,同比增长13.8%,全省旅游总收入494.6亿元,同比增长16.9%,人均消费达781.3元,同比增长2.8%。全省同期纳入监测的百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428.3万人次,同比增长7.2%。纳入监测的14段南粤古驿道重点区域共接待游客441.2万人次,同比增长8.2%。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127.6万人次,同比增长5.4%。

随着文旅融合逐渐深入,春节黄金周文旅产品供给更为丰富,古驿道旅游和红色旅游价值凸显。广东良好的市场秩序和旅游服务也赢得了游客广泛好评。

文化场馆成为新兴“打卡地”

春节假期,文化场馆成为聚焦旅游时尚、呈现新时代特色的重要“打卡地”。省立中山图书馆策划组织的两个主题展览春节期间在清远、韶关、河源、汕头、惠州、肇庆、汕尾、潮州、揭阳、茂名10地的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巡展,总观展人数达24594人次。

省博物馆推出“尼罗河畔的回响”古埃及文明特展、“梦回大唐”盛唐艺术与生活展等吸引了大量游客,经常出现排队长龙,春节7天假期观众数量预计达10.5万人次。

汕头市博物馆、蔡楚生暨潮籍电影名人史迹馆等16个展馆组成的“小公园博物馆群”,将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游览和博物馆参观有机结合起来,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观。

阳江的“南海Ⅰ号”广东海上丝路博物馆通过携“护照”探秘,集印章换礼品互动活动,综合运用VR影片、互投技术、三维技术,等高科技手段,推出“南海Ⅰ号”科技展示项目,为游客呈上丰富的“新春大礼包”,让游客在浓浓的年味中体验“海丝”文化,感受科技赋予文物和历史的魅力。

中山的孙中山故居、中山影视城、辛亥革命馆及犁头山公园组成的红色旅游路线备受欢迎,孙中山故里旅游景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内现场展演醉龙舞、龙狮表演、咸水歌、小榄洪拳等,共接待游客25.1万人次,其中孙中山故居接待游客11.09万人次,同比增长13.05%,创历史新高。

南粤古驿道和红色旅游价值凸显

春节假期期间,南粤古驿道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体验。

韶关珠玑古巷、梅关古道景区共接待游客13.58万人次,同比增长10.48%,旅游收入2716.50万元,同比增长13.32%;同期西京古道景区接待游客32.72万人次,同比增长13.15%,旅游收入6543.24万元,同比增长16.05%。河源粤赣古道、云浮郁南古水道、潮州麒麟岭古驿道等活动多、人气旺,乡村特色农产品销量大增。

红色旅游也在成为新热门。广州、梅州、汕尾海丰县等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旅游目的地,人气十足。

“一桥一铁”为大湾区春节添彩

得益于2018年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的相继开通,粤港澳游客来往更加密切,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量身打造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在2019年春节假期集中推出。

很多旅行社整合了最新“一桥一铁”元素,结合农历新年推出多种能分别体验香港国际都会、澳门葡国风情、广东岭南文化的“一程多站”湾区旅游产品;珠海市旅游企业围绕港珠澳大桥推出新的旅游项目“海上看珠海”,2月4日—9日共开出48个航班,接待游客963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