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叶贞琴到佛山三水调研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时强调 落实好防控措施 坚决阻断疫情蔓延到我省

时间 : 2018-10-14 08:19:58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0月13日,副省长叶贞琴到佛山市三水区就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先后走访兴农大畜养殖有限公司和国宏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实地察看养殖、屠宰环节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叶贞琴指出,非洲猪瘟虽然不会感染人,但对生猪产业危害巨大,我省作为生猪生产和消费大省,防控难度较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省政府成立了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指挥部,集中统一领导全省的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各地按照“堵、控、防、灭”的原则,采取监测排查、检疫监管、公路防堵、消毒灭源、群防群控等综合性措施,紧张有序开展大量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我省未发生疫情。叶贞琴强调,我省当前处于非洲猪瘟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提高政治站位,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充分的准备,落实好关键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蔓延到我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一要切实落细落小落实防控措施,做足应急处置准备工作。进一步指导督促养殖、交易市场、屠宰场和无害化处理场等企业主体落实防控措施。依托31个公安公路检查站强化动物防疫监督工作,严防外疫传入。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疫情能立即规范处置。二要统筹做好保供给工作。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销区,茂名、湛江、江门等产区要针对各地消费特点制定好相关预案,确保肉品供销稳定。三要做好正面宣传,维护社会稳定。增强防控信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宣传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不感染人,猪肉可放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