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连接番禺和东莞的莲花山过江通道2020年开建 预计2025年建成

时间 : 2018-04-25 18:41:3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珠江口将再添一条过江通道,莲花山过江通道计划2020年开工,2025年完工。4月24日,笔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由省交通运输厅委托集团开展的莲花山过江通道前期准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莲花山过江通道路线起于广州番禺区化龙镇,位于珠江黄埔大桥和虎门二桥之间,上距黄埔大桥9.5公里,下距虎门二桥13.5公里。

  项目向东跨越狮子洋,经东莞市麻涌镇,终于东莞市望牛墩镇,路线全长约24.5公里,拟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项目预计2020年开工,2025年完工。

  莲花山过江通道由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委托省交通集团在广州东莞两地前期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工程可行性报告、专项研究等前期准备工作。莲花山过江通道项目,已纳入《珠江口过江通道统筹规划》和《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该通道的建设对加强广州番禺、佛山与东莞西北部、惠州北部地区之间的交通联系,加速粤港澳大湾区互通互联、联动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近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在广州主持召开了莲花山过江通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与会专家听取了设计单位的汇报及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意见,现场踏勘了莲花山过江通道项目的线位,对项目的起点终点、路线走向、工程方案进行了详细讨论和研究。会议明确了本项目的线位方案,为项目下一步工作开展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按照《珠江口过江通道统筹规划》,珠江口共规划建设跨江通道达12条之多,其中公路通道7条,分别是:珠江黄埔大桥、莲花山通道、虎门大桥、虎门二桥、深茂铁路公铁两用大桥(公路桥)、深(圳)中(山)过江通道、港珠澳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