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清城轨清远站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批

时间 : 2018-03-02 17:19: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清城轨清远站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清远TOD站点及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下简称《规划》)获清远市人民政府批复。该片区是燕湖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清城际轨道的重要节点,批复要求,严格控制建设规模,配足教育、医疗、市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设施;优化道路交通系统,把该片区建设成为商业空间高效集约、居住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自然清新,集交通、商业、商务、居住等功能的复合型城市社区。

  据清远市城乡规划局网站《清远TOD站点及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草案)》显示,该规划范围东至新开河,西至广清大道,南至民生三路,北以清远大道为界。用地面积263.18公顷规划,城市建设用地253.30公顷,规划人口约4万人。

  该规划以TOD开发理念建设新城,依托广清城际轻轨的交通优势,以站场为中心,布置大型商业及商务设施。居住用地主要分布于核心区外围,形成“内产业,外居住”的用地格局。

  因此,规划范围将形成“一核、一环、一轴、五片区”空间结构。以轻轨站点为核心,围绕布局容积率较高的商业、酒店、商务办公等,配备交通接驳设施,形成以清远站为平台的清远TOD片区级综合商业核心。围绕TOD清远站核心区,在TOD核心区外围规划的生态居住环。以核心区商业、酒店、商务办公及岭南商业水街形成的东西向城市功能发展轴。考虑湖城大道与凤翔南路的分隔性,以及用地功能,用地功能分为岭南风情商业居住区、西北部综合居住区、东北部生态居住区、站场商业服务核心区与生态廊道片区。

  交通方面,规划建构“两横三纵”的道路主骨架和若干纵横交错的次一级道路系统。两横为:清远大道、湖城大道,三纵为广清大道、凤翔南路、清晖大道。并通过发达的次支路网,提升地区“微循环”能力。

  另外,为了使清远TOD片区体现清远生态旅游城市的门户形象,规划区的容积率整体平均在2.5左右。TOD核心区最高建筑控制在150米以下,离车站300米范围内,商业办公用地和商住用地建筑限高控制在120米,车站外围800米范围内居住用地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建筑高度控制在100米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