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惠州召开全民预防保健工作部署会 7—64周岁常住人口在试行期可享一次免费体检

时间 : 2018-03-21 17:25:5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0日,惠州召开全民预防保健工作部署会,为健康体检、健康管理、老年人流感和肺炎疫苗免费接种等全民预防保健工作的启动做准备。

  在2018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件民生实事中,开展全民预防保健工作位居首位。根据部署,这一惠民政策将从2018年开始正式实施,每年全民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所需费用约5亿元,分3年实施,最终实现全人群、全覆盖、全周期免费健康体检,构建“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预防为主”的全民健康管理工作格局。

  “这是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必然要求。”在工作部署会上,惠州市副市长刘小军表示,全民预防保健工作涉及面广,是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市、县、镇、村四级形成合力,统筹推进。

  根据工作方案,惠州将开展健康体检、健康管理、老年人流感和肺炎疫苗免费接种等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健康体检方面,将全市常住人口划分为0—6周岁、7—17周岁、18—34周岁、35—64周岁、65周岁以上五个年龄组。其中,0—6周岁及65周岁以上人群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执行,7—64周岁在2018年—2020年试行期间享受一次免费体检。

  健康体检是健康管理的前提。笔者了解到,惠州将通过对全市常住人口实施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健全和完善个人健康档案、家庭健康档案和社区健康档案,全面掌握群众健康状况。此外,充分利用好健康体检结果,融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资源,针对辖区内群众健康状况分人群采取针对性、精准性的健康指导、干预、教育措施,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和预防保健服务。

  除了免费健康体检,惠州还将免费为本市户籍60周岁以上的老人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其中,流感疫苗82元/剂,一年一次接种;肺炎疫苗217元/剂,五年接种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