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惠州62家政府网站迎“年度大考” 考评健康情况等七大领域考核结果将“晒出来”

时间 : 2017-07-12 23:35: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预防“僵尸网站”“睡眠网站”,惠州再出招,一年一度的政府网站“大考”又将启动了!近日,惠州市政府办公室出台《惠州市2017年度政府网站考评方案》,明确全市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及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网站共62家,将分3类进行考评。

  年终考评占80%日常检查占20%

  该考评方案提出,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用、评建结合的宗旨和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科学评价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运维保障和应用传播水平,引导各地、各部门加快推进政府网站向集约化、规范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整体联动、资源共享、权威准确、集中全面的政务信息数据和政务服务平台。

  此次考评对象包括62家政府网站,分三类进行考评。其中第一类为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共7个);第二类为承担行政许可职能、对外服务较多的市直单位网站(共41个);第三类为承担行政许可职能、对外服务较少的市直单位网站(共14个)。

  在考评方法上,惠州明确,网站考评结果得分包括年终考评分和日常检查分,其中年终考评分占80%(按百分制评分),日常检查分占20%(按20分评分)。

  惠州市府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年终考评由第三方评测机构对照考评指标和评分细则,对考评对象的各类政府网站建设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评分。日常检查主要由市府办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考评对象网站的主要栏目信息发布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分。

  根据规定,日常监测包括网站运行健康情况监测和网站信息内容的日常检查。2017年1月至12月,对网站的运行健康情况和网站信息内容进行日常监测,每季度末将监测发现问题反馈各考评对象整改,5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成。网站运行健康情况的日常监测按每季度计分,取各季度平均分计入年终考评结果。网站信息内容的日常检查取各季度平均分计入日常检查得分。

  自查工作隐瞒事实将被扣分

  在考评内容上,今年将考察展现标识、健康情况、信息内容、平台功能、应用推广、支撑保障、附加指标等7个方面。其中,健康情况主要考评网站的可用情况、信息更新情况、刊登商业广告情况和监测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信息内容主要考评网站政务公开、解读回应、网上办事和互动交流等信息内容建设和更新维护情况。

  方案还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对自查工作隐瞒事实或上报信息不准确的,将予以扣分;情节严重的,予以通报和问责。申请复核内容与自评报告不一致的,一律不予受理。

  市府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考评结果进行分类排名,并根据考评分数分为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分)、一般(60—79分)、不合格(59分以下)四个等次。考评结果经市政府审定后将通报并向社会公布。

  今年3月,惠州向社会公开通报了2016年度全市政府网站考评结果,这是惠州首次对全市74家政府网站进行集中考评并“晒”结果。根据当时考评分数分类排名,有22家政府网站被评为优秀,占总数约三成;31家被评为良好,占了四成;21家为一般,也接近三成;没有出现“不合格”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