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惠州网约车细则8月起实施

时间 : 2017-07-07 16:51: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7月6日,《惠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下称“细则”)印发,从8月1日起实施,这使惠州成为珠三角第8个出台网约车细则的城市。

  业内人士称,保守估计,惠州注册的网约车有1万多辆。而多位网约车司机综合各方信息认为,惠州的网约车达到了数万辆,其中活跃的车辆约占1/10.网约车平台方面则未给出具体数字。

  无论如何,惠州数以万计从事网约车的社会车辆从此将纳入细则的管理范围。同时,巡游车(即传统的出租车)也可利用约车平台从事网约车经营。业内人士认为,双方最终要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来争取市场。

  解读►►从车辆到平台,多个条件适当放宽

  简而言之,网约车就是通过网络平台与乘客实现对接的车辆。早在2015年1月,惠州街头就有了滴滴平台的车辆。此后,快的、神州、优步等网约车相继布局惠州市场。后来,传统的出租车(即细则中提到的“巡游车”)也有很多开始使用各类网络约车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模糊了网约车的界线,也加剧了市场的竞争。

  在互联网经济的推波助澜下,全国各地的网约车发展一日千里,但在管理上几近空白。2016年7月,交通部、公安部等7个部门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在符合相关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车辆”,即取得运营的合法地位,但仍需各地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落地。

  惠州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该局公布了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了各界意见,收到了大量建议,在此基础上作一些调整,形成了现在的细则。相比原先的细则征求意见稿,印发版的细则作了多处调整。

  比如,鉴于网约车平台公司的互联网特性,删除了对平台公司“培训教育场地、停车场地”的条件要求。对于网约车车辆,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改为“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同时,删除了“机动车销售发票金额不低于15万元”以及“在前车门两侧显著位置喷涂经营区域、所属网约车平台公司名称及标志、监督投诉电话等网约车标识”两个要求。

  滴滴出行惠州区域公关负责人王铭泽认为,相比征求意见稿,细则考虑了网约车平台发现的实际情况,给予了新生事物发现的时间。他表示,滴滴将继续通过创新来加强管理,提升安全体验,为惠州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

  对比►►细则多个条件适当放宽

  截止到目前,珠三角9个城市中,只有珠海尚未公布网约车细则。另外,粤东、西、北也有多个城市出台了各自的细则。

  该负责人介绍,相比以前的征求意见稿,惠州的网约车细则多个条件适当放宽。在珠三角城市圈里,惠州的这些条件不算太严,也不算太松,总体处于中游水平。

  在网约车细则中,有几个条件比较关键,包括车牌、年限、排量、轴距、车身价、车身标识等。在车牌方面,珠三角8个公布细则的城市均要求网约车为本地车牌。在年限方面,广州要求网约车须为1年内的车辆,但在半年的过渡期内为3年。深圳、东莞、佛山要求为2年。江门和中山分别要求6年和8年。惠州要求为3年,处于中间位置。

  在排量方面,佛山要求发动机功率不小于110千瓦(相当于1.8L),其余城市基本为不小于1.75L.轴距方面,佛山要求2.7米以上;江门要求5座车轴距2.7米以上,7座车轴距2.9米以上。惠州和其他城市一样,都为2.65米以上。车身价方面,中山和江门对于不同年限的车辆有不同的价格要求,其余城市均无要求。

  另外,汕头、汕尾、韶关和潮州等地也已出台细则,总体上比珠三角的条件略宽松一点。

  提醒►►社会车辆一经加入即为营运性质

  细则提到,网约车需满足多项条件,其中一项为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之日未满3年。

  该负责人解释,部分车主针对这一条件,误以为网约车只能经营3年。实际上,它是指申请从事网约车营运时,车辆须为注册3年以内的车。相比之下,传统的出租车要新车才能入列,所以细则对网约车入列年限的门槛已经很宽松了。

  当然,驾驶员和车辆要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才能上路营运,而不能像以前那样在网络约车平台注册即可载客运输。获得该证之后,有效期为8年。

  上述负责人介绍,社会车辆如果符合条件,并成功加入网约车行列,就会具有营运车辆的性质。那么,车辆不仅在营运过程中要受职能部门的管理和约束,在税费、保险和年审等方面都要按照营运车辆的要求来执行。“这个时候,其实网约车也是出租车,只不过是利用网络平台揽客的出租车,当然要按营运车辆标准来管理。”8月1日起,该细则将在惠州全面实施。届时,如有不符合要求仍在营运的网约车,职能部门将进行执法监督。

  该负责人提醒,鉴于此,社会车辆在申请加入网约车时要谨慎。

  司机►►收入普遍下降,盼规范市场秩序

  “生意不好做,收入减少了。”开出租车的黄师傅向记者大倒苦水。自从网约车平台进入惠州市场后的2年多时间里,不时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

  黄师傅介绍,几年前,一个司机一天毛收入600元很正常,好的月份他的月利润甚至达到了7000多元。2016年,惠州已经到处是网约车了,出租车的收入明显下降。现在,他一天的毛收入约为400元,除去油钱、月租和维修等费用,一个月也就是近4000元的收入。在这种形势下,有些出租车司机干脆改行了。

  社会车辆加入网约车的同时,出租车也用起了约车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讲,传统的出租车也是网约车的一种,是否也能享受到新技术的便利?

  多位出租车司机介绍,用约车平台的确更方便司机和乘客对接,尤其是在偏僻地区。问题是,总的市场就那么大,一旦涌入大量社会车辆做网约车,留给出租车的市场自然小了。这样一来,技术再便利也没有太大作用,因为市场被瓜分了。

  不仅是出租车司机抱怨,专车司机也有怨言。胡先生2015年底带着自己的别克车加入了网约车行列,最初,载客单数达到一定的量,网约车平台便会奖励50至100元。那时,平台还不时向乘客派发折扣券。“跑得勤快些,一个月赚6000元没问题,而且没有月租的压力,比较自由。”如今,惠州的网约车已经明显过多,拼命拉活也赚不到太多钱。而且,平台不再直接以金钱奖励司机和乘客。

  司机们认为,很多网约车只是偶尔拉客,不仅瓜分了市场,还影响了经营秩序,甚至带来安全隐患。对于专心做网约车的司机而言,不论来自传统的出租车还是社会车辆,都希望惠州市的网约车细则将这一领域规范起来,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

  如何取胜?

  最终靠服务

  网约车进入惠州已有两年半时间。

  2015年,记者乘坐专车时,不少车辆按要求配备了矿泉水、纸巾,司机彬彬有礼,有的还会帮开车门,上车下车都有礼貌用语。

  如今,专车司机接送乘客时已经很少客套话,车里的矿泉水和纸巾也很少见到。但专车内普遍没有异味,司机不会用手机或对讲机聊天,乘坐体验仍属较好。而网约车的总数,仅从注册数据来看早已过万。

  “要体现一定的差异。”惠州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相比公交车,出租车的定位本身就应该高一些,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但在实际中,很多出租车没能提供优质的服务。网约车的出现,以较好的服务打破了这种状况。

  根据国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及国家、省有关出租车改革的要求,应该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网约车与传统巡游车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为社会公众提供品质化、多样化的运输服务。在交通运输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里面,也明确了网约车“车辆性能指标应体现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定位”。

  这一方面可以解释,为什么网约车从排量到轴距等方面的要求比出租车高一些,另一方面也对网约车的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今,很多出租车(即细则中提到的“巡游车”)也用上了约车平台,可以通过网络对接乘客。该负责人认为,细则出台后,相当大的一部分不活跃的网约车将退出市场,剩下一部分活跃的网约车将和巡游车在有序的环境中竞争。那时,大家都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对接乘客,要靠什么来取胜?最终当然就看谁能提供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