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东21地市2023年经济“成绩单”出炉 深广佛莞惠经济总量位居全省前五

时间 : 2024-02-02 09:46: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图.jpg

  2月1日,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2023年经济“成绩单”已悉数出炉。从总量来看,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惠州位居全省前五。从增速来看,对照全省4.8%的水平,揭阳(7.5%)、梅州(6.5%)、深圳(6%)、中山(5.6%)、惠州(5.6%)、江门(5.5%)、佛山(5.0%)、汕尾(5.0%)8个城市“跑赢”全省。

  分城市来看,广州、深圳两个中心城市经济总量均超3万亿元,分别达3.04万亿元和3.46万亿元;佛山、东莞两个万亿元城市经济总量继续扩大,分别达1.33万亿元和1.14万亿元;惠州经济总量超5500亿元,珠海经济总量超4200亿元,江门经济总量超4000亿元;茂名经济总量接近4000亿元,揭阳经济总量突破2400亿元,全省经济总量最小的云浮也突破了1200亿元。

  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指出,2023年,全省各地齐头并进、稳步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实力增强,珠三角地区经济总量突破11万亿元,达11.02万亿元,同比增长4.8%,与全省增速持平,珠三角的引擎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硬实力”比拼

  工业、制造业为经济回升提供关键支撑

  去年,广东经济总量突破13万亿元,再次迈上新的万亿级台阶。全国经济第一大省的一次次突破背后,是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经济大市勇挑大梁,其他各市比学赶超、奋发有为的结果。可以说,这是全省上下承压而上、克难前行共同交出的“答卷”。

  工业具有产业链长、带动性广、吸纳就业和技术扩散作用强等特点,是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梳理各地市经济数据,不难发现,经济大市的实力持续增强,经济总量靠前的城市充分发挥工业、制造业等方面的产业优势,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并在消费、外贸进出口等方面寻求突破,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2023年,深圳以3.46万亿元的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一,6.0%的经济增速更领跑四大一线城市。根据深圳公布的数据,过去一年,深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8%,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1.9%。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已连续两年实现全国城市“双第一”。

  此外,消费市场回暖,也为深圳经济增长注入动力:2023年,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486.2亿元。这让深圳成为全省第二个万亿元消费城市。

  再看广州,尽管4.6%的全年增速低于全省水平,但广州仍凭借着30355.73亿元的经济总量重回全国经济“第四城”,仅次于上海、北京和深圳。2023年,广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合计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近四成的汽车制造业、电子产品制造业双双转正。

  广州市社科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蒋丽指出,广州汽车制造业转正背后,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较快增长。随着广州车企自主品牌加快出海,发力打造高端品牌、车型,推行多方合资合作战略,广州汽车产业有望在2024年更上一层楼。2023年显示屏价格有所上调,广州部分企业产能爬坡,也带动了全市电子行业增速回升。

  作为省内另一座万亿元消费城市,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商品进出口总值也已连续3年双双超过1万亿元。

  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三的佛山2023年GDP达13276亿元,增速5%。在去年,佛山成为全国第二个、广东首个“工业3万亿”地级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

  “精气神”奋发

  今年多地定下不低于全省的全年增长目标

  如果说经济总量的绝对值呈现的是一个区域长期积累下来的“硬实力”,增速反映的则是特定周期内该区域经济增长的态势和“精气神”。

  作为“世界工厂”的东莞,去年曾一度面临经济失速的挑战与压力。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东莞面临的挑战在于外部环境复杂性上升和产业转型动力不足,同时新兴产业方兴未艾,经济回升基础仍不牢固等。与去年上半年1.5%的增速相比,东莞全年2.6%的增速跑出了“加速度”,由此也可以看出2023年下半年东莞全力“拼”经济的干劲。

  从主要指标来看,东莞的规上工业增加值自2023年8月以来保持单月正增长;进出口从10月开始由负转正并逐月加速。去年第四季度,东莞进出口同比增长7.7%,扭转了前三个季度同比下滑的态势,尤其是12月进出口1164.6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达年内峰值。

  而在2023年上半年、前三季度增速均领跑全省的粤东“黑马”揭阳则继续“一马当先”,以7.5%的全年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绿色石化、海洋经济两大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崛起,为揭阳的高增速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总投资超700亿元的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在揭阳全面投产,预计将带动约5600亿元规模的中下游产业发展。

  此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区域三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李晓琳在受访时表示,揭阳的高增速源自于内生动力增强和工业化进程提速,支柱产业的发展和重大产业项目的推进,支撑了揭阳增速在全省领先。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定下了5%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随后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惠州、珠海、江门等多地也纷纷定下了不低于全省水平的全年增长目标。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认为,今年全省5%的增长目标高于去年实际增速,一方面能够调动各市县、各部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稳定社会预期与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