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全国首个!深圳4区GDP均超5000亿元

时间 : 2024-02-01 09:14:2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成为中国首个13万亿元大省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传捷报。近日,深圳市各区陆续召开区级“两会”,披露的最新经济发展数据显示,继南山、福田两区GDP迈过5000亿元大关后,2023年,宝安区、龙岗区相继“官宣”GDP突破5000亿元,深圳成为我国首个同时拥有4个GDP超过5000亿元行政区的城市。

  GDP是衡量发展能级的重要指标。GDP跨越5000亿元,意味着跻身全国区县的“第一梯队”。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仅有12个区县实现GDP超5000亿元,包括10个行政区、2个县级市。

  2010年,我国诞生首个GDP超5000亿元城区——天津滨海新区。此后,上海浦东新区和北京海淀区、朝阳区相继跨过5000亿元“门槛”。在广东省,深圳南山区率先“闯关”。2018年,南山区成为广东省第一个GDP总量超5000亿元的城区,并在此后一直稳居首位。2019年,广州天河区GDP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2021年,深圳福田区成功“冲线”,成为深圳第二个、广东省第三个GDP超5000亿元的城区。2023年,深圳龙岗区、宝安区携手跨越,GDP双双突破5000亿元,让广东加入“5000亿俱乐部”的区县总量达到5个。

  深圳经济引擎“多点开花”,背后是深圳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推动“制造业当家”积聚的澎湃动能。其中,南山是深圳的科创高地,全区上市企业密度全国第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市第一。福田作为中心城区,汇集了深圳60%的金融持牌机构,约33%的市级总部企业。

  此次新晋的宝安区和龙岗区,充分体现了其制造业的竞争力。宝安区国高企业数量连续7年位居全国区县第一,8个重点产业集群增加值位居深圳第一。龙岗区连续6年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集群成势。

  “广东跻身‘5000亿元俱乐部’的行政区,无一例外都是有特色、有实力、辐射带动力很强的城区,其发展能级可与全国多座地级市媲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