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珠三角年味渐浓 九城共舞迎客来 一路繁花一路景

时间 : 2024-02-01 09:21:2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龙年行运,到珠三角!

  农历新年将至,大地回暖,春的气息更近了。连日来,在珠三角,节日气氛越发浓郁,赏灯会、逛花街、行通济、龙狮贺新春……走过大街小巷,年花集市、春联档口应接不暇,置办年货的人潮一波接着一波。

  过年来珠三角,节日气氛满格。观东岸,深圳福田下沙舞草龙表演、大鹏所城非遗巡游大赏热闹非凡,东莞推出13个新春系列看花活动,惠州西湖灯会带游客穿越宋式婚礼秀和宋时市集;瞰西岸,佛山送上超6000万元惠民消费券,江门3.3精彩之旅“花式宠游客”,肇庆非遗广府庙会精彩纷呈……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珠三角九城,探寻独具地域特色的城市年味,提前带大家“解锁”涵盖春节民俗、文艺演出、非遗体验、文旅惠民等形式的新春文化旅游活动。这个新年,珠三角已经备齐一桌“好菜”,邀请广大市民游客来“品鲜”。

  广州

  春节烟花汇演时隔12年后回归

  今年,广州以“年味最广州”为主题,正式启动春节活动,一直持续至2月底。其间,将陆续推出烟火年俗、踏春赏花、潮玩乐游、百戏争芳、多彩文博、新春礼包等六大板块2500多场文旅活动,让在广州过年的市民游客感受年味更浓、市场更旺、烟火气更足的龙年新春。

  时隔12年后,广州将再次举办春节烟花汇演。汇演以“活力湾区 新彩广州”为主题,将于2月10日(大年初一)在白鹅潭上演,届时将呈现“火树银花不夜天,烟花飞舞迎新年”的欢庆祥和景象。

  广州还拿出“真金白银”促销惠民,献上年味十足、诚意满满的“新年大礼包”,浓浓“花城年味”喊市民游客留穗过年。多区联动商超百货、消费平台推出惠民优惠活动,以超多“笋野”,“真金白银”惠民。

  此外,全市还有900多场传统年俗活动,如越秀区广府庙会、海珠区非遗里的广府年味、从化区百头龙狮大巡游、增城区舞龙活动等,都将让这个假期年味更加浓郁。

  深圳

  来深过大年 “圳的”很好玩

  福田有时尚、罗湖有故事、盐田有山海、南山有花市、宝安有国潮、龙岗有欢乐、龙华有科技、坪山有麒麟、光明有漫行、大鹏有年俗、深汕有游园……这个春节,来深圳可享11个区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200余项活动。

  春节期间,可登“海上看湾区”游船,游港珠澳大桥;参与“深圳十峰新春登山活动”,在祈福中一览深圳多彩山海;沉浸式体验国家基因库、深圳天文台、比亚迪云巴运营中心等优质工业旅游资源……

  从福田下沙非遗集市中的舞草龙、醒狮表演,到大鹏所城的非遗传承人巡游大赏,从美食夜市到音乐文博,应有尽有。

  深圳还将倾力打造一系列潮流活动。深业上城将举办“蛋仔探城 迎FUN逐龙”亲子欢乐游园会;欢乐港湾则将呈现“超级年味”夜光巡游演艺;欢乐海岸“B.Duck”造梦游乐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新春旺旺”萌宠乐园等。

  珠海

  海陆空年味“大餐”等你来“开宴”

  龙年春节期间,珠海将推出一大波“出圈”产品和一系列文旅主题活动,为市民游客献上丰盛的年味“大餐”。

  自去年12月15日港珠澳大桥游试运营以来,大桥游持续火热。春节期间,珠海九洲控股集团策划推出了港珠澳大桥游+海上光影剧、港珠澳大桥+帆船看大桥等组合套票。

  长隆宇宙飞船和长隆海洋王国在新春期间推出“未来宇宙游园会”“龙(金龙)马(猛犸)精神拜大年”等主题活动。游客在乐园中可以随机获得神秘任务,与“外星NPC”展开精彩互动,更有60米“金龙”加入花车大巡游,为游客带来冲击力十足的视觉体验。

  珠海太空中心将举办主题为“太空上的中国年”活动,融合AI、AR、AIGC等科技元素打造多个全新体验项目,还增设传统非遗文化体验项目,到场游客可免费参与画糖画、捏面人等互动活动。

  除了丰富的文旅主题活动,阔别三年的迎春花市也热闹回归。1月31日,珠海体育中心迎春花市正式开放,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迎春花市营业将持续至2月9日。

  佛山

  超500项文旅体活动感受岭南味

  游美景、品美食、逛年俗、看展演、乐运动、享优惠、赏烟火……龙年新春,佛山集全市之力,围绕七大主题推出500多项文旅体民俗活动,并贴心送上超6000万元惠民消费券,诚邀海内外游客来佛山感受最具岭南味、湾区范的新年。

  春节期间,佛山将推出的文旅体活动既极具佛山传统“年味”,也各显五区的历史文化风采,“新意”十足,诚意满满。

  来禅城,赏灯会、逛花街、行通济、龙狮贺新春和游朱紫,还有佛山古镇灯会还原古时灯会盛景,点燃商圈夜经济;来南海逛宋城赏广东千古情,登西樵山赏花祈福,体验赤山跳火光、官窑生菜会、新春醒狮会等百变民俗;来顺德,寻味美食,特色美味吃足整个假期不重样,还有多场焰火晚会轮番登场;来高明,看美不胜收的百花盛会,看全国首创最大鳌鱼灯首展鹭湖;来三水,体验佛山“西甲”精彩赛事……还有各种跨年音乐夜、粤剧新唱、激情村晚、公园音乐会等新潮玩法等你来。

  惠州

  西湖新春灯会秀出国潮新年味

  今年春节,留在惠州过年有福啦!即日起至2月25日,惠州将开展百余场线上线下活动,邀市民游客赏宋风表演、逛非遗集市、品地道美食、购非遗年货,在惠州红红火火过大年。

  因东坡而得名的惠州西湖景区,再掀全民东坡风潮。2月7日,“罗浮山下四时春”——惠州西湖2024年新春灯会归来,以东坡文化为主题打造“火树银花不夜园”。别开生面的宋风国潮盛宴将在丰湖书院上演,宋式婚礼秀和宋时市集让市民游客梦回大宋。

  元宵节前后,“舞动中国龙”将把惠州年味拉满。2月23日晚,惠州体育馆广场将开展一场“舞龙大会”,全国各地的舞龙队各显神通、花式炫技,为市民献上龙腾盛世、舞动惠州的视觉震撼。2月24日,多彩非遗闹元宵大巡游也将在惠州上演,来自省内外30多支舞龙方阵将齐聚一堂,带来原汁原味的非遗盛会。

  东莞

  花团锦簇迎新春 万盆牡丹等你赏

  春节将至,东莞以“逛花市—看花展—玩花灯”为主题,市镇(园区)联动组织策划迎春花市、新春花展、莞味花灯、新春民俗、品质展演、新春景区、商贸消费等七大板块400多项文旅体及促消费活动。

  东莞为市民游客推出4条赏花路线,春节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一场具有东莞特色、传统与现代碰撞、民俗与潮流融合的节日盛会。

  其中,东莞全市文旅部门策划推出了13个新春系列看花活动,包括一个专题花展和系列主题花节。即日起至2月24日,市体育中心广场和桥头镇荷花文旅产业园两个会场将举办2024年东莞洛阳牡丹文化节暨第三届牡丹赏花季活动,30余个品种、万余盆牡丹盛放,还将举办洛阳古都汉服展演、国潮嘉年华等活动,不出东莞,就可欣赏国色天香的牡丹、品尝河洛美食。

  东莞还将推出“闹元宵”系列文化活动,在道滘镇设元宵游园会东莞主会场,传统活动有花灯展、非遗墟市、“鱼龙舞”鱼灯、舞狮、古装巡游等,特色活动有“火柴盒”元宵浪漫歌会、岭南水乡特色表演等,力求打造独具水乡特色、沉浸式实景元宵游园会。

  中山

  百余项文旅活动将至 非遗表演“闹新春”

  1月29日,“2024请到中山过大年”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邀请全国人民来中山过年。2024年,中山市精心策划推出100多项新春文化旅游活动,涵盖春节民俗、文艺演出、非遗体验、文旅惠民等形式。

  中山紧扣龙年主题打造的“龙腾美景 游赏中山”新春文旅系列活动,将在孙文西路文化旅游步行街等地举办非遗代表性项目展演,以“巡游+快闪+表演”的形式,集结10多种中山非遗项目表演“闹新春”。

  春节期间,中山市级文化场馆将精心策划推出超30场特色文化艺术活动,全市香山书房春节期间正常开放,多家精品香山书房将举办各类亲子阅读和艺术展览活动。中山还将举办多场金色大地音乐会,让高品质文化活动惠及群众,各镇街将充分利用当地文旅资源,举办花市庙会等贺岁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此外,中山还将筹办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约20场次,向市民及游客派发餐饮券和零售券,其中餐饮券最高可满200减60元,零售券最高可满200减50元。

  江门

  三天三夜漫游方式 “打开”侨都美景

  春节将至,江门市推出3.3精彩之旅主题活动,诚邀全国乃至全球的朋友来江门过大年。

  江门3.3精彩之旅,既指可用三天三夜游玩这座城市,感受中国侨都的历史底蕴与青春江门的蓬勃朝气,也可理解为享受粤港澳流行的“午后三点三”下午茶文化,“打卡”江门这座岭南咖啡之城的点心老字号和新式网红店。

  江门还推出3.3精彩之旅“大礼包”,覆盖吃喝住玩各领域。不少景区推出免门票、送礼物、抽奖品、享半价等优惠措施,各大酒店推出住宿价格优惠、延迟到下午3点退房等活动,茶饮店和小吃店有不同力度的满减活动。

  春节期间,江门准备了超过800项春节文化活动,让游客感受侨都文化,品尝传统美食,观赏精彩表演。值得一提的是,江门31家景区向东北三省游客实施免门票优惠,酒店也给出专属福利,优惠时间至2月8日。

  肇庆

  广府庙会多彩非遗 新春活动花样多

  广府文化庙会、烟花汇演、舞狮巡游、徜徉花海、游园观展……春节期间,肇庆推出70项精彩文旅体活动,邀请广大市民游客共同参与。

  在肇庆七星岩景区及周边景点,一系列以“龙”为主题的活动即将拉开。2月10日至15日,七星岩景区举办“祥龙贺新春 福满七星岩”系列活动,在核心区及各码头设龙狮巡游;鼎湖山举办新春系列活动,环山路段变身趣味网红市集,蝴蝶谷也“变身”手作网红集市。

  今年元宵节,肇庆继续举办“多彩非遗闹元宵”2024肇庆广府文化庙会,主要活动包括醒狮比赛、武术表演、龙母文化及非遗巡游、肇庆非遗集市、广府花灯展示、粤语讲古会、元宵猜灯谜等环节。市民游客可以在包公文化园体验各式各样的广府习俗。

  肇庆各种“节”层出不穷。大年初五是肇庆传统的“财神诞”,七星岩景区和鼎湖山景区都会举行“迎财神”活动,“财神”会不定时出现在景区,与游客互动,迎春纳福。此外,高要猫爪谷景区茶果节、金钟山景区“龙公诞”、河台黄金菊生态园菊花旅游文化节、回龙棕榈谷茶花旅游文化节都将在春节期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