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连续两年实现全国“双第一”

时间 : 2024-01-31 10:22: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30日,深圳公布2023年经济成绩单。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GDP)为34606.4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领跑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

  2023年,深圳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连续两年实现全国城市“双第一”,继续位居中国“工业第一大市”。

  2023年,深圳进出口总额超3.87万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出口24552.08亿元,增长12.5%,总量连续31年居内地城市首位。得益于深厚的工业制造基础,深圳外贸“新三样”(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出口走俏。据统计,2023年,深圳外贸“新三样”合计出口887.6亿元,同比增长33.9%。

  2023年,深圳在消费上表现也有所突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破万亿,达10486.19亿元,同比增长7.8%,成为广东第二个、全国第五个万亿元消费城市。

  据深圳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消息,深圳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外贸进出口稳规模、稳份额、稳增长,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

  深圳还提出,要着力提升科技创新硬核力、产业体系竞争力,增加全球市场“含深度”、城市发展集约度,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高质量、更高能级发展。

  深圳GDP在2021年首次迈进3万亿元大关,成为国内第三个GDP突破3万亿的城市。在“十四五”期间,深圳的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经济总量超4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