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清携手支持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 2000家纺织企业可“拎包入住”新家

时间 : 2023-02-20 10:35:3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17日上午,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招商大会在广州市海珠区举行,上千家企业现场对接洽谈。

  一辆载满纺织企业代表的大巴,从广州海珠区鹭江东约新街88号出发,开往位于清远的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

  1个小时后经过80公里路程,大巴抵达目的地,企业代表下车参观。从广州中大纺织商圈到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焕然一新的园区映入眼帘:宽敞明亮的车间、自动化裁床,还有几千名专业裁缝。

  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2000亩,一站式集齐千亿级成熟的产业配套,可承接2000家企业“拎包入住”,全面建成后能承接企业近10000家,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全省一盘棋的重要落子。

  稳链保链强链是关键

  对于康鹭片区的中小微纺织企业而言,搬迁的最大考量在于有“人”和有“单”。

  “我们适应能力是非常好的,只要有工人和订单,条件成熟我们随时可以转移。”服装工厂企业主高明在招商现场积极洽谈,他拥有一间2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手下有15个工人,每天出货近千件。

  2022年底以来,广州、清远两市携手,推出相关政策积极推进中大纺织商圈产业转型升级和有序转移,本次招商活动的重点,便是面向像高明一样的康鹭片区纺织加工制造企业和相关产业工人。

  “这个行业里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产业链的稳链、保链、强链是有序转移的关键。”广州致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政策发展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建东说,产业转移后要做强纺织服装产业,就要走上数智化、集群化的发展路径。

  目前,广州海珠携手清远,正在全力推动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打造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海珠区此前已与清远市成立招商联合工作专班,联系发动服装制造“小作坊式”企业7000余家,邀请超300家意向企业负责人到清远市考察,共建“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争取打造产业梯度转移示范点。

  给予最高10万元搬迁补贴

  支持企业搬迁、免租补贴,给予最高10万元搬迁补贴;给予每月每平方米3元租金补贴;对于开展技改的项目,最高可奖励5000万元;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每家奖补120万元……

  据会议消息,清远市出台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政策“纺织服装产业八条”,设置支持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奖励、支持企业搬迁免租补贴等优惠政策。

  清远市商务局局长潘海涛表示,从区域位置、产业链条、周边配套三大方面来看,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区具备产业转移的优势。

  清远正在加快将广清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成为“万亩千亿级”制造业大平台,高质量推进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全力打造承接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的主战场、首选地。

  而海珠区正深入开展城中村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加快推进以康鹭片区为重点的全区城中村人居环境治理提升、城中村更新改造以及中大纺织商圈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梯度有序转移工作。

  广州市海珠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谢军表示,海珠将推出广清产业有序转移相关扶持政策,对转移企业给予一定设备搬迁费用、设备购置补贴、率先转移企业特别奖励等支持,鼓励一批纺织加工制造企业率先实现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