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新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免申即享百万奖励

时间 : 2022-04-26 10:20: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州历史上首个专门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新政策出炉!新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无需另行申报,资金直接拨付。4月24日晚,广州市政府官网发布印发《广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25日上午,广州市举行该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公布实施细则。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其产品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任一特点的企业,其一项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30%—50%,能影响全球产业链运转。去年至今,“专精特新”企业日益被看作我国破解产业链“卡脖子”问题的新招,重要性不断凸显。

  “广州每年将安排3亿元左右资金,3年投入约9亿元。”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在会上说,将实施梯度培育、技术创新等八大行动,在资金支持、技术改造等七个领域给予支持。除一次性百万重奖,还将对企业上市费用的50%、数字化转型费用的30%给予直接补助,单个企业最高300万元,同时给予贷款利息、担保费、技改资金配套等补助;而获得省技改资金补助者,市财政最高补助500万元。广州还优先保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用地,国家级“小巨人”出让土地、分割转让产业用房时所考核的投资强度与税收贡献等标准最大可调低至30%,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租房租金可减免。

  为了破解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有政策但知悉难、申请难问题,广州“登门扶持”。百万元一次性奖励资金“免申即享”,企业获得认定后无需另行申报,资金直接拨付。各项费用补贴补助,则按比例直接补助。每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还可以有2辆非广州籍中小客车免除“开四停四”限制。为了支持企业做优,更能申领政策,广州每年花费不少于300万元购买专业服务,为企业发展“把脉”。“白云、黄埔、花都、南沙等区今年有31宗用地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下的小面积用地。”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华而实在会上主动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荐“合尺寸”的小面积土地。

  广州下大力气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事出有因:制造业产业链不仅是城市产业运转链条,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主要产业链稳定的依托。广州今年首提“制造业立市”,产业链安全缺口急需“专精特新”企业后备军来“填补”。该行动方案提出广州力争到2024年累计培育250家国家级“小巨人”,这意味着广州要在过去三年合共培育68家的情况下,在未来三年一举培育182家国家级“小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