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开展“双微”行动 在职党员至少领办一个微心愿

时间 : 2021-04-13 08:52: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双微.jpg

12日,广州荔湾区举办“双微”行动现场服务日,现场党员积极认领微心愿。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你们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啊!真棒!”“我要认领这个微心愿!”4月12日,广州荔湾区举办“双微”行动现场服务日,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的“微心愿苹果树”旁人头攒动,现场党员和热心群众积极认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为有需求的人员排忧解难、送上温暖。

  日前,广州出台《“您的心愿、我的志愿”——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结合起来,发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开展征集、认领和办好民生微项目、实现群众微心愿的“双微”行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已初步收集上万微心愿微项目

  一本书、一双鞋、一次陪伴、一次看望、一次政策解读、一场法律援助……微项目、微心愿看似微小,却是群众实实在在的需要。

  广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双微”即民生微项目和群众微心愿,主要包括物资帮扶类、便民服务类、公益发展类三大类。“具体而言,就是群众迫切希望解决或开展的为民惠民小微项目、便民利民社区服务、群众群体公益活动和涉及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或其他合理的个体诉求。”

  目前,广州全市已初步收集1894个微项目、8721个微心愿。

  为及时收集群众“心愿”,知晓群众呼声,《方案》提出线下和线上两种渠道发布“双微”行动:线下依托全市各级党群服务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工站等建立“群众微心愿连锁店”;线上依托“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穗好办”平台和“穗康”小程序等,打造全市互联互通的“党员志愿服务网上超市”。

  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评议重要参考

  “双微”行动是在“双报到”工作基础上的进一步优化升级。2019年6月以来,广州全市共有超27.9万名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逾3000个单位党组织向属地镇(街)报到,开展服务活动5.1万多次,参与服务活动的在职党员达79万多人次,为群众办实事27万多件。

  广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双微”行动以全市到镇(街)、村(社区)报到的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为重点,发动离退休党员、学生党员、农村和社区党员等结合实际量力而为、积极参与,并引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其中,单位党组织至少领办(或共同承接)1个微项目,在职党员至少领办(或共同认领)1个微心愿。

  “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为民服务具体实践活动中。”上述负责人说。

  为确保“双微”行动成效,《方案》明确了从征集、发布、办理到保障、完成、考核6个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双微”完成情况将作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星级评定”、评先评优和民主评议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