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盾构始发

时间 : 2021-03-30 10:06:05 来源 : 新华网
【打印】 【字体:

  29日,伴着隆隆的轰鸣声,身着“红装”的盾构机整体缓缓向前掘进,设计标准为350公里时速的单洞双线高铁海底隧道盾构机“永平号”顺利始发。

  汕头湾海底隧道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汕头湾内,是汕汕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9191米,其中穿越汕头湾海底段2169米采用盾构法施工,盾构机刀盘开挖直径14.57米。盾构穿越地层复杂,长距离穿越全断面花岗岩段809米、4条断裂带、430米上软下硬地段。

  据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汕汕铁路总包项目部经理李敬增介绍,汕头湾海底隧道给建设者们提出了诸多严峻挑战。为克服洞内组装工期限制,确保盾构机顺利吊装,多个部门及时推进第二吊装孔结构设计优化和计算分析,为确保盾构机顺利始发提供了坚实支撑。

  汕汕铁路起自广汕铁路汕尾站,终至广梅汕铁路汕头站,正线全长162.368公里,设7座车站,计划2023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