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13项交通运输领域省级职权事项“下放” 深圳将主导市域范围内城际铁路规划设计

时间 : 2021-02-23 09:18:10 来源 : 深圳特区报
【打印】 【字体:

  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消息,《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将一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广州、深圳市实施的决定》自3月15日起实施,省政府将省管公路、水运工程审批、铁路工程审批、港口设施保安符合证书核发、道路挖掘修复费收费标准等13项涉及交通运输领域的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深圳市实施,目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正按省政府、市政府的部署积极开展衔接落实工作。

  城际铁路审批职权下放,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将一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广州、深圳市实施的决定》,涉及交通运输的13项事项中,省管公路工程类6项、水运工程类2项、铁路工程类3项、港口设施类1项、道路挖掘修复类1项;从调整方式看,委托实施9项,下放实施4项。

  《决定》赋予深圳更大的自主权,比如深圳市域范围内城际铁路初步设计审批、施工图审查审批、工程验收等事项委托下放前,深圳市城际铁路均由省政府主导相关工作,委托下放后深圳市域范围内城际铁路规划设计将由深圳市主导。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给深圳城际铁路建设带来重大利好,一是线站位方案更加合理,更便利沿线市民的出行需求;二是可加快推动条件成熟的项目提前实施,加快补齐城际铁路供给短板,织密珠三角区域轨道交通网络,加速实现大湾区主要城市间一小时通达目标,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更强有力支撑;三是能更高标准建设城际铁路,促进城际铁路公交化一票制运营、站城一体化建设,与城市轨道交通衔接更好,切实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高品质轨道交通服务的需求。

  审批流程简化,促进高速公路建设快速发展

  根据《决定》,此次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后,道路交通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审批环节减少,有利于深圳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加快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事项承接后,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理时限,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比如,过去深圳市高速公路的相关审批事项需要先报市交通运输局初审,再报省交通运输厅审批。委托下放后,这些审批事项将由市交通运输局直接审批,进一步简化了审批流程,减轻了申请人负担,这将大幅提高深圳市高速公路的行政审批效率,有力促进高速公路建设的健康快速发展。

  比如,省管公路、水运工程审批等事项到现场办理次数0次,承诺办理时限的压缩比均达到75%以上,其中省管公路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审批承诺办理时限由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省管公路工程施工许可承诺办理时限由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省管公路工程招标备案、省管水运工程招标备案承诺办理时限由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省管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承诺办理时限由法定时限90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