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中山拟打造环深最大产业平台 推进珠江东西两岸产业融合

时间 : 2021-03-29 09:30: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28日上午,中山市举办2021年投资经贸交流会暨中山人才节(下称“中山3·28”)开幕式。本届交流会重点招商项目超70个,主要聚焦在科创平台、健康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本土骨干企业转型升级等六大类,“高精尖特”项目云集。自去年以来,中山提出破解土地碎片、产业升级、交通瓶颈、队伍建设等“四个之困”的系统性方案——推进实施重大平台“头号工程”:加快推进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岐江新城3个核心平台开发建设,稳步推进4个万亩级产业平台前期工作,努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重大平台的样板。“3+4”产业平台总规划面积超过700平方公里,占中山市总面积四成左右。开幕式透露,中山把重大产业平台建设作为头号工程,将坚持以世界眼光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谋划重大产业平台,目前正集中力量打造连片面积超过450平方公里的珠江东西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包括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岐江新城等片区,这也是大湾区环深圳城市最大的产业平台。

  在开幕式上签约的43个项目中,超过半数落地中山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其中,中德(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孵化中心、石药集团新药研发总部暨国际创新药孵化转化基地等项目落户翠亨新区,中国检科院成果转化平台、长理工中山研究院等项目落户火炬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