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加强研究、传承保护、产业发展 潮州多措并举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时间 : 2021-03-10 08:37: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编撰潮州文化丛书、筹建金山书院、打造“大师坊”……据悉,《潮州市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工作方案》已于近日印发。方案涵盖加强文化研究、传承保护、文化产业发展等五大方面内容,并提出了25项具体任务。

  潮州将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努力打造成为世界有重大影响力的文化名城、世界潮人精神家园、世界级潮州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中华文化展示窗口。

  潮州历史上书院众多,承载历史,赓续文脉。其中,历史上的金山书院是潮府一流书院,此后改办为潮州中学堂,先后易名为省立潮州中学校、省立金山中学等。

  目前,潮州正在筹建我省岭南书院系列的潮州金山书院。该书院选址于金山的北阁佛灯景区内,该景区是著名的潮州八景之一。

  潮州古城是一座活着的古城,古城内文物古迹众多。潮州已出台并实施古城提升行动计划,将进一步推进文物保育活化、非遗保护传承,积极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当下,潮州已着手复建镇海楼(旧府衙),并规划建设百花台民俗文化公园。方案显示,潮州还将用好公房资源,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开发利用好老城宅院、民居代表性历史建筑。

  潮州还将以“绣花功夫”推进古城微更新、微改造,分批次推进古城内139处登记文物点及部分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工作,保护好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城区,彰显城市特色,增强文化旅游内涵。

  此前,潮州市委提出努力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经济发展新支柱。接下来,潮州将规划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高标准展馆,命名一批大师工作室,加快推进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博览城项目建设。同时,加快发展工艺美术产业,深入实施工艺美术“八个一”工程,设立潮州工艺美术基金,筹办嘉德国际潮州工美精品拍卖专场等。

  方案显示,潮州将推动潮州文化“走出去”,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上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其中包括,策划“潮州文化海外行”“潮州文化寻根之旅”“潮州非遗精品展”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