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保护历史文化和更新改造并重 广州从化两宗旧村改造项目开拆 城市更新全面提速

时间 : 2020-08-10 09:10: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8月9日,广州从化区两宗旧村改造项目开拆,城市更新全面提速。当天,城郊街东风村完成4000多平方米房屋的清拆,这意味着广州北部单宗最大的旧村改造进入实质性的拆建阶段。

  东风村是一条有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始建于南宋末年,位于广州从化城区东北侧,村域范围东至流溪河,南至向阳村,西至高步村,北至塘下村,地理区位优越,发展潜力巨大,改造条件成熟。

  与一般的城中村不同的是,东风村虽然地处广州北部,但14号线地铁站恰恰穿村而过,城中村成为了交通枢纽和广州最北地铁口的门户。

  “特殊的地理优势让地铁进入东风村,这也造成站内外环境不匹配的现象。”城郊街相关负责人坦言,“一出地铁站映入眼帘的是破烂的老房和拥挤的小巷,又如何给来到这的人留下好印象?”

  去年,东风村改造项目招标完成,总投资额71.63亿元,是广州北部最大宗的旧村改造项目。伴随着东风村旧村改造通过多项表决,全面改造提上了日程。

  殷家庄历史风貌保护区是东风旧改一期启动区的重要规划单元,也是在城市更新中传承东风村800年历史的重要载体。从化区城郊街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利用现有的旧村庄进行修复修缮,将增加绿化面积和亲水空间,恢复古村落片区围合、棋盘布局的建筑脉络,并完成古村落道路交通、消防、公共空间等规划措施,建成从化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新标杆。

  当天,江埔街联星西华社旧村改造同步启动,对已完成签约村民房屋进行拆除,4栋房屋面积超过680平方米。为加快推进江埔街联星西华社的旧村改造工作,江埔街、联星社区及合作企业用3天的时间,实现从拆迁补偿安置方案的出炉到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再到村民自主拆除房屋。

  “旧村改造是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的重要内涵,是实现农村现代化、加快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客观要求。”从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从化通过稳步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科学合理优化土地资源,让传承历史和更新发展统一,全面提升城乡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