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佛山发起村改总攻坚 力争3年拆除低端村级工业园13.8万亩 破旧立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1-02-20 08:23:4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珠三角闯出新气象。2月19日,佛山宣布,向村级工业园发起总攻坚,力争2021—2023年拆除13.8万亩村级工业园,推动全市低端、低效、破旧村级工业园区在2023年退出历史舞台。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大批低端村级工业园,土地利用效率低下、产业低端等问题严重,成为制约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据统计,佛山村级工业园总面积36.7万亩,约占该市工业用地面积的一半,但仅创造了约7.8%的工业产值。

  加快建设制造强市,佛山不断向村级工业园要空间。近年来,佛山市顺德区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均将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重要抓手。

  作为顺德区重点建设的村改项目之一,总投资20亿元的海创大族智造城建筑规划60万平方米。春节期间,该项目所在的西海二支工业园旧园区加速清拆。“我们将培育打造年产值15亿元以上的机器人全产业链生态集群。”海创大族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骆展鹏说。

  在南海区桂城街道,夏南片区村改项目前身是一片仓储物流区域,计划打造成为产商研融合的智慧园区。“这里已启动天富科技城等5个子项目,未来力争区域亩产税收达到100万—300万元。”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岑灼雄说。

  在佛山全市,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完成村级工业园土地整理15.09万亩,新建在建厂房建筑面积超2500万平方米,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到2.33万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坚持制造业立市,佛山将以“工改工”为主,将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重塑产业空间格局的重要契机。

  近期,佛山将正式实施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围绕装备制造、泛家居两个超万亿元产业集群引领的“2+2+4”产业,打造出一批千亩、万亩现代主题产业园区,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竞争力。

  “佛山村改破解了土地资源瓶颈,为企业未来30年面向全球配置创新资源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

  迈进“十四五”,佛山全面吹响村改攻坚冲锋号。“向村级工业园要创新发展的空间、要生态文明建设空间、要优质生活的空间。”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村改总攻坚是一场不得不打、必须打赢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