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推动低效镇村工业园改造 首批200多个项目入库

时间 : 2020-03-16 09:12: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结合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东莞将以低效镇村工业园改造提升为突破口,实施“工改工”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全市计划完成“工改工”7500亩,预计三年完成3万亩,在物理空间改造的同时,加快清退落后产能、引入新兴产业资源。目前,全市已形成第一批镇村工业园改造项目库,入库200多个项目。

  东莞全市镇村工业园总面积共约52万亩。在土地日益紧缺趋势下,镇村级工业园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多、权属复杂、利用率低等问题,还呈现“布局散、污染大、隐患多、利益杂、改造难”等情况。第一批镇村工业园改造项目库共计6000多亩,企业自改工业园项目占到一半,已拆除平整的项目110多个。

  接下来三年,东莞将持续推进镇村工业园改造,形成政府推动、基层支持、市场运作的有效、长态化机制。在调研学习佛山顺德、南海关于村级工业园改造经验基础上,东莞《关于加快镇村工业园改造提升的实施意见》及相应配套政策即将出台,形成贯通各环节的镇村工业园“工改工”政策体系,通过50多项创新集成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充分调动市场主体、村集体等各方积极性。

  对市场主体,将通过降低用房贡献、降低公配负担、允许与“工改居商”地块捆绑实施平衡连片“工改工”改造成本、鼓励“工改工”提容增效、对“工改工”项目实施优惠地价、提高对“工改工”项目的财政奖补、税收奖励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对村集体,将通过鼓励村集体置换或购置产业用房、与村集体共享土地收益、降低对村集体开发主体准入认定、鼓励村集体以磋商交易方式引入产业运营商等措施,确保在改造过程中村集体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为村集体保留发展空间,实现利益共享,提高村集体招商运营水平,带动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