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加大力度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珠海部分ATM机取款需“刷脸”

时间 : 2021-01-19 09:23: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18日,据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消息,为加大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切实斩断涉赌涉诈资金链路,珠海在全省内率先实施自助柜员机(下称“ATM机”)取款人脸识别操作。与此同时,珠海部分区域的ATM机暂停跨行取款。

  据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大量电信诈骗案件资金注入珠海,部分区域ATM机内现钞被一次性清空的情况频繁出现,异常大额取现的背后是“专职取款人”群体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涉案资金转移的违法活动。

  为加强对个人银行账户使用的合规性监管,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联合珠海市公安局,自1月18日起对珠海市内部分区域ATM机实施暂停跨行取款,并在取款时增加人脸识别措施。

  上述负责人说,对部分区域ATM机取款实行人脸识别有助于遏制不法分子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涉案资金转移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