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启动数字金融治理新模式 五链协同 着力扩大地方金融监管“朋友圈”

时间 : 2020-08-13 09:24:3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8月12日,广州举行第164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数字金融五链协同治理”专题)。会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聂林坤表示,广州金融创新提出建设“五链协同”监管与服务体系,数字化监管3.0系统已完成升级改造,在该局监管的7+4类地方金融组织中,目前为止尚未发生过重大金融风险事件。

  去年8月,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广州互联网法院、越秀区政府合作设立了“数字金融协同治理中心”,通过全国首个在线纠纷“类案批量智审系统”,对互联网小额借款合同纠纷等进行全流程在线批量审理,真正打通涉网审判“最后一公里”。

  在此基础上,为破解地方金融监管条块分割、信息不对称、难以形成监管合力等问题,着力扩大地方金融监管“朋友圈”,今年以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出建设地方金融“五链协同”监管与服务体系。所谓五链协同,是指依托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建设监管数据保存验真的“监管链”、风险监测预警的“风控链”、纠纷调处化解的“司法链”、信用数据验证的“征信链”、优化行业生态的“服务链”,实现五链之间的高效对接。

  目前,“五链”各项建设和对接工作进展顺利。在“监管链”方面,数字化监管3.0系统已完成升级改造;“司法链”方面,监管存证区块链项目即将与“网通法链”实现对接;“风控链”方面,地方金融领域的预警监测产品正在加快研发;“征信链”方面,联通粤港澳大湾区的行业征信产品已经完成市场化推广;“服务链”方面,广州市转贷服务中心已落地运营,正在研究推出服务地方金融组织融资及资产处置需求的区块链项目。

  “下一步,‘五链协同'除了发挥其在强化地方金融监管、防控金融风险上的作用之外,我们还将重点探索通过监管链与征信链、服务链的协同。”聂林坤表示,未来,广州金融将打造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信用大数据服务体系,打破信息孤岛,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提供广州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