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十三五”期间惠州资助困难学生逾190万人次 发放资助金逾15亿元

时间 : 2021-01-13 09:36:0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十三五”期间,惠州共资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1916330人次,发放资助资金约153881万元。近日,据惠州市教育局消息,目前惠州学生资助实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高等教育学段,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个全覆盖”。

  近年来,惠州市委、市政府把教育惠民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惠州构建起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的“一条龙”资助体系。2012年8月,惠州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市性的“一个都不能少”贫困家庭大学新生资助项目。这一项目围绕“不让一位大学生因为家庭贫困上不起大学”的目标,向全市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提供尽可能的资助。同时,惠州教育系统的学生资助工作没有停留在经济资助层面,还与育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惠州市华罗庚中学德育处主任章智良介绍,学校通过走访了解每个建档立卡家庭孩子致贫的原因,班主任走近了解贫困学生学习、生活、思想上的不同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通过开展思想教育、教师谈心、学习辅导等形式,将扶贫励志教育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帮助这些孩子走出思想困境和能力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