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2020 WE RoboStar 青少年机器人联盟赛在广州举行

时间 : 2020-12-07 08:57: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捡球、追逐、避让、投球……机器人在指定赛场上敏捷穿梭,场内的选手热情高涨,场外的掌声欢呼声不断。12月5日至6日,2020 WE RoboStar 青少年机器人联盟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1支队伍在赛场激烈对决、大显身手。

  “WE RoboStar 不仅是一场机器人爱好者的科技盛宴,更是为热爱科学、渴望在实践中研究机器人的莘莘学子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探索的平台。”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评价说。经过激烈角逐,最后来自广州、上海、北京的三支队伍获得大赛冠军。

  本次青少年机器人联盟赛是广东科学中心联合哇一机器人等专业机构,按照国际FRC比赛规则组织的青少年工业级机器人竞赛。大赛以“无限充能”为主题,主要面向13—18岁青少年,旨在对接国际高端机器人竞赛模式,培养我国青少年对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学习高科技知识,并将AI机器人相关理论运用于实践。此次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21支队伍现场参与激烈对决。

  大赛分“积分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要求参赛队伍在规定的时间内搭建组装机器人,运行机器人,执行各种规定的任务,综合考察青少年对相关科学知识的理解、动手实践和团队协作等能力。“这次大赛最吸引我的地方,除了机械、设计、编程等外,就是独具一格的赛制,比赛过程中非常讲究合作精神。”来自北京的选手司逸诚说。与传统“1VS1”赛制不同,本次竞赛采用“3VS3”跨队伍联盟的合作竞争赛制,所有的参赛队伍既是盟友也是对手,队伍之间有激烈的对抗,也需要相互合作。这种创新型赛制,不仅让队员们更好地掌握人工智能、机器人构型设计、程序控制等专业知识,还培养青少年合作意识、沟通能力和开放性思维。

  6日下午的决赛现场精彩纷呈。赛前,选手们对机器人进行反复检查、调试;赛中,双方队员目光始终紧盯赛场上比拼的机器人,不敢分神。决赛中,广州8011战队所在的蓝色联盟在经历了第一轮的失败后,对机器人进行了进一步的调试,最终获得冠军。8011战队是唯一一支广州本土战队,此次参赛是他们的赛场首秀。

  在卢金贵看来,举办青少年机器人联盟赛的目的是与国际接轨,培育全球复合型AI创客科技人才。对此,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周育红认为,青少年机器人联盟赛作为我国少有的与高精尖科学技术结合的青少年比赛,引入工业级机器人,加入对抗博弈环节,极大提高赛事观赏性,激发青少年的科技热情,调动他们科技学习的积极性,真正做到“以赛促教”,有效推动创新型、应用型科学技术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