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河源首批“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权证颁发

时间 : 2020-11-18 09:02:3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河源市首批“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权证书正式颁发,该市紫金县蓝塘镇留塘村5位村民领取到了属于自家房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

  今年6月,河源印发《河源市“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对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所有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地上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的确权登记问题分阶段、分情形提出了处理原则,明确要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对符合登记发证条件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所有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地上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进行统一确权登记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通过确权登记领证,农民享有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得到法律的确认和保护,这也赋予了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产权保障。同时,可以有效解决土地权属纠纷,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河源市大约有1200个行政村,全市应开展“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的宗数为93.56万宗。为确保本次“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工作能顺利开展,河源全市“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共投入2.5亿元,并投入380余名作业人员进入各村开展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