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9月进出口总额增15.8% 前三季度GDP由负转正

时间 : 2020-10-30 09:07:4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9日,东莞召开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据悉,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前三季度,东莞市生产总值(GDP)为6892.52亿元,同比增长0.2%,增速首次由负转正。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97亿元,同比增长7.4%;第二产业增加值3798.8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071.68亿元,同比增长3.1%。

  作为外贸大市,稳订单、稳外贸是东莞面临的重要“考题”。9月当月,东莞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长15.8%,继6月实现首次转正后保持较快增长;其中,进口增长42.8%,出口增长1.3%。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全市进出口总额9685.1亿元,降幅比上半年收窄9.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5968.9亿元,降幅比上半年收窄8.2个百分点;进口总额3716.2亿元,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0.1个百分点。

  投资这辆“马车”对东莞经济的拉动力十足。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东莞制造业投资增长21.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7%,上半年首次转正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0个百分点;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一般项目投资增长14.0%;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5%,增速比上半年大幅提高12.6个百分点,呈加快恢复态势。

  暨南大学经济系教授封小云说,相较国内总体水平,东莞的投资增速很快,这反映出东莞的发展后劲充足,东莞营造出来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在区域竞争中颇具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