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2020年底建成首批国际社区

时间 : 2020-10-29 09:10: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州首批国际社区落地天河,将于年底建成,境外居民工作生活更便利了。10月28日,天河区召开的国际社区试点建设专场新闻通气会透露,将在猎德街、五山街分别试点建设广粤国际社区、汇景国际社区,并计划于年底建成国际社区服务中心。

  一站式国际社区服务中心将让各类业务的办理更加方便:议事厅内,社区居民自由讨论社区治理相关事务;可触式LED长廊呈现国际文化趣味;中西小厨房内展示世界美食;本土文化展示厅中洋溢岭南风土人情……未来,在国际社区内,将出现这样的多元文化交流、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场景。

  在猎德街广粤国际社区,社区常住户数1329户的4126人中,就有境外人员761人。而在五山街汇景社区,目前登记在册境外人士1015人,现居住924人,涉及2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

  天河区民政局副局长朱玉标介绍,试点社区内国际居民聚集,商业配套丰富,“国际范儿”十足。做好社区管理服务,有助于实现中外文化互动,为国际人士提供工作生活所需要的便利服务。

  根据建设方案,两大试点社区将在年底前建成国际社区服务中心,包含境外人士服务站、中外居民文化交流融情站、涉外志愿服务站、涉外人才服务站、中华居民共商共治议事厅“四站一厅”,同时布设政务服务自助服务终端,让群众享受“服务就在家门口”的体验。

  朱玉标透露,下一步,天河区将通过优化社区形态、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多元文化融合等方式持续推进国际社区建设,充分发挥一站式服务实体平台在国际社区中的聚合作用,不断提升中外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