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茂名与广西玉林开通“跨省通办”

时间 : 2020-09-22 08:49:3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1日,广东茂名和广西玉林同步举行启动仪式,宣告两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正式开通。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参加茂名启动仪式时表示,茂名是全省首个开通“跨省通办”的城市,要将茂名·玉林政务服务“跨省”打造成全省的范例。

  茂名与玉林同属于北部湾城市群,两城此前通过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互访合作机制。9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为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茂名与玉林经过一周的紧张筹备,目前条件已基本具备。

  “跨省通办”既要优化线上办理方式,又要保障少数群体线下办事的需求。茂名·玉林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线下设置专窗、线上开设专栏,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为两地企业和百姓带来异地可办的便捷体验。

  “以前许多事项要跑回原籍办理,回去一天、办事一天、返程一天,费时费力。”当天前来专窗咨询的张先生是玉林人,在茂名工作生活。“听说能‘跨省通办’,特地赶来了解能办哪些,以后方便多了。”张先生说。

  首批茂名·玉林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多为高频事项,在玉林可办的茂名事项共八大领域31项,在茂名可办的玉林事项共六大领域25项。这其中,包括有机动车驾驶证遗失补证、换领居民身份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入转出、异地就医备案等互办事项。

  茂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祥介绍,接下来两地将继续加强沟通,按照“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的要求,增加通办事项,提升通办效率,拓展通办区域,构建高度互信的通办机制,努力在“指尖办”“自助办”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