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韶关五年筹集精准扶贫资金31.23亿落实帮扶举措

时间 : 2020-09-10 09:29:0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韶关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第一民生工程,在上级扶贫部门的精心指导和40个省直、209个东莞市定点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9月7日,韶关市举行“讲好脱贫攻坚好故事”媒体座谈会并组织开展采访采风活动中,走进韶关仁化县、南雄市等地,感受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大改变。

  75寸大电视、双门冰箱、柔软的沙发……走进仁化县董塘镇董中村村民廖甲娣的新家中,两层半的小洋楼里装饰温馨,各种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很难想象这是一家贫困户。

  廖甲娣说,2008年她的丈夫因车祸离开人世,留下二女一儿三个孩子,家里负债累累。2016年,廖甲娣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改变廖甲娣一家的命运,当地政府和帮扶单位帮其搭建养殖棚1个,种植棚1个;发放农资6批次;农业培训及现场指导50多次;并对她家进行危房改造。

  在扶贫政策支持下,廖甲娣不等不靠,勤劳奋斗,通过发展养鸡产业改变了家庭原来的贫穷落后面貌。如今,廖甲娣一家共养殖家禽2000只左右,养殖鱼3.5亩,还种植了1.5亩的百香果。

  “现在仅仅是养鸡一年就有好几万的收入,家庭人均年收入从3年前的不足4000元,增长到了现在的全家年收入达7万余元。”廖甲娣憨笑着说。

  廖甲娣一家的变化是韶关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五年来,韶关全市共筹集各类精准扶贫资金31.23亿元,全面落实了各项帮扶举措和保障政策,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所有贫困村、贫困人口100%达标。2019年底,韶关市278个贫困村全部达到退出标准;今年4月底,全市33008户84454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016、2018和2019三年,韶关市扶贫开发工作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均被评为“好”等次,综合成绩在全省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地级市中均名列第一。连续五年,韶关市学生资助工作位列全省第一名,精确对接了教育最贫困群体。

  韶关市各地还积极发展“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扶贫产业,形成了118个省级专业村、26个省级专业镇,并有83家企业261个产品认定为省第一批扶贫产品,排名全省第二。2019年底,省定贫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每村达13.39万元,比2016年底增长316%;贫困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7311.4元,比2016年底增长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