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东潮州:“八重奏”奏响民法典宣传最强音

时间 : 2020-09-10 09:13:00 来源 : 中国报道网
【打印】 【字体:

  近日,据广东省潮州市司法局消息,该市民法典专项法治宣传“八项行动”齐发,频频使出“组合拳”“连环腿”,多维度开启民法典宣传热潮,合力奏响民法典普法宣传最强音,目前共开展各项活动180多场次,声声入耳、句句入心,有效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据介绍,2020年7月份以来,该市普法办以及普法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宣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上下聚力、靶向发力、多方合力,民法典机关领学、企业护航、乡村和美、校园护苗、农民工护薪、文化繁荣、阵地打造、“司法后生仔”公益宣传等民法典专项法治宣传“八项行动”齐发。

  (一)民法典机关领学行动,突出关键少数”最强音”。将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情况纳入法治建设考核、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市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学习民法典报告会,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重要论述;市直各部门将民法典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并邀请民法典宣讲团、律师、法学专家等召开专题讲座,为践行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法治头脑”,切实形成领导干部“头雁效应”。至目前为止,市、县委(政府)已举办中心组理论学习4场次,市直机关共举办中心组理论学习48场次,各级民法典宣讲团共开展进机关活动96场次。市委党校将民法典列入党校主体班次培训内容,全市4万多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民法典专题学法用法考试,3000多名执法人员参加“我执法我守法”潮州市行政执法人员《民法典》专题测试,以考促学,学以致用,进一步推动公职人员走在法治最前沿。

  (二)民法典企业护航行动,弹响助力复工复产“协奏曲”。结合深化“百名律师进百企”活动,组织律师服务团为全市35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暨《民法典》宣讲,为企业“问诊”“把脉”,共举办民法典法治讲座25场次,编印赠送民法典相关书籍近400本,解答法律咨询100多人次,提出法律意见60条,参与员工1000多人次。积极推动民法精神融入企业法治文化,中国移动公司举办“红法印”潮州站巡展暨法治文化专题讲座,广东伯林陶瓷有限公司举办民法典暨企业复工复产法律宣传活动,律师应邀为企业员工作《民法典》的讲座,并就公司经营过程中遇到法律问题、民法典实施后的影响等疑问进行答疑,为参会人员奉献一场民法知识盛宴,有效推动全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三)民法典乡村和美行动,唱响法治乡村建设“进行曲”。结合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组织律师录制《美好生活、法典相伴——十分钟说民法典》宣传录音普通话版、潮州话版各3套,通过89个法治乡村建设先行村“乡村大喇叭”巡回播放1500多次。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围绕农村“两违”整治、“三资”清理等热点问题,深入村(社区)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宣传340场次,举办专题讲座90多场次,解答法律咨询1700多人次,发放民法典宣传海报、法律读本等各类宣传资料近2万张(册)。依托村居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共推送民法典相关知识300多条,受众约宣传受众人数约2万人次。湘桥区利用古城区的特点因地制宜,搭建起民法典宣讲“微课堂”,依托律师进客栈、进咖啡厅、进牌坊街等,把民法典推进古城进小巷,共举办民法典“微课堂”宣讲23场,受众达800多人次。

  (四)民法典校园护苗行动,吹响平安校园“和谐曲”。将民法典纳入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教学课程。市教育局依托全市法治副校长、学校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顾问,利用第二课程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民法典知识宣传。开展民法典普法进校园活动,组织“民法典普法讲师团”到市华侨中学、城西中学等学校开展法治安全教育讲座、“模拟法庭进校园”等普法教育活动42场次,用案例+条文的形式,让学生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理解民法典、感受民法典。团属公众号“普法课堂”专栏定期推送《民法典》普法知识,持续推动青少年学生民法典宣传教育。

  (五)民法典农民工护薪行动,奏响农民工维权“暖心曲”。结合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和实体三大平台,结合“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普法进乡村活动,广泛宣传民法典及法律援助相关知识,共为来访来电群众提供咨询近500人次。依托人社部门精准扶贫招聘会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人社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向群众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社会保险经办等知识。

  (六)民法典文化繁荣行动,谱写古城潮州“新音韵”。建立民法典学习空中课堂,用“活”新媒体普法矩阵开展法治文化传播,做到“普法随处可见,内容推陈出新”。市妇联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巾帼学法”民法典微讲堂》;“潮州司法”、市律协微信公众号推出“民法典50问”等系列释法说理文章,累计阅读量达10万+。由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潮州广播电台,在潮州电台《民生在线》节目“律师面对面”栏目开设“《民法典》你我他”版块节目,将一直持续到2021年,预计覆盖收听群众达近百万人次。成立潮州市青联“民法典在线援助团”,开展“民法典在线青‘联’你我他——和5G一起普法”活动,广大市民、网友可通过南方+客户端报料平台就民法问题在线提问。

  (七)民法典阵地打造行动,打造普法阵地“交响乐”。实施“民法典点亮城市地标行动”,以滚动的动态方式,在枫溪区财富中心、滨江外滩湾等本地地标亮起民法典标语字幕,共滚动展播民法典户外电子公益广告2万余次,提升社会公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认知度。开展“民法典进公园”活动,围绕民法典主题,着手在全市11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中融入民法元素,相关设施建设,彰显民法精神,让民法典潜移默化融入百姓生活。

  (八)民法典“司法后生仔”公益宣传行动,唱响贴心群众“小夜曲”。着眼于增强法治宣传影响力、感染力,打造有温度、有热度、有本土特色的“司法后生仔”普法创新宣传品牌,申请开通“潮州普法君”抖音公众号,将潮州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民法典宣传,组织创作展演潮州歌册《民法典宝藏》、潮剧《民法典》、诗歌《民法典颂歌》、民法典轻松Get——“一分钟说民法典”等创新作品等,制作普法公益MV《Mojito民法典版》,以创新、鲜活的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得到司法部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