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暖企15条”成效显现 广州前七月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2.5%

时间 : 2020-09-09 09:42:34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今年2月,广州市工信局牵头推出《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简称“暖企15条”)。目前,全市已累计为中小微企业让利404亿元,市场主体数量保持高速增长。

  以这项举措为缩影,广州通过政策创新、机制优化、金融让利等方式,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7月底,全市市场主体248.9万户,同比增长12.5%,其中实有私营企业127.1万户,同比增长20.05%,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

  精准减税降费

  1900亿元专项信贷惠及超万家企业

  为充分用好央行疫情专项再贷款政策,广州市工信、金融等部门发动各区各部门梳理重点企业名单和融资需求,组织广州地区“9+3”银行机构启动绿色审批通道,安排专人指导广州银行等承办银行机构解决各类申报问题。

  截至6月底,广州市共获批国家和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91家,139家抗疫重点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22亿元,总金额居全省第一,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29%。同时,广州推动政策性担保机构担保费率最低降至1%,免收再担保费,并取消抵质押反担保措施。

  广州农商行、广州银行分别新投放小微企业贷款314亿元和238亿元,平均贷款利率分别比去年同期下调15.3%和18.5%。市工信部门联合多家银行机构推出1900亿元专项信贷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受益企业已超万家,银行让利约20亿元。

  在降低租金成本方面,广州市、区两级国有企业物业迅速落实减租政策,同步研究制定租金减免方案。国资部门印发承租市属国企物业减免租金通知,督促市属企业按要求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并进一步简化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免租手续。

  “暖企15条”实施以来,全市已落实减免租金20亿元,惠及各类中小微企业10万余户。市级财政安排奖励资金2340万元,发动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市场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全市644家重点专业市场中有608家开展减免租工作。

  降租的同时,降低税费成本亦在进行。广州市人社部门会同税务部门,简化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报程序,最大限度加快办理进度,截至7月底,共计发放稳岗返还36万家,返还资金27亿元。

  全市落实好减免养老、失业、工伤、医疗保险等阶段性减免政策,通过免申报方式及时办理减免手续。1-6月广州共为企业减免288亿元,并阶段性下调广州市失业保险浮动费率,原缴费系数为0.6的下调为0.4,原缴费系数为0.8的下调为0.6。

  深入援企达产

  开设企业信用修复“绿色通道”

  今年以来,广州分类分批推动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

  市税务部门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建立复工复产税企对接机制,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问题。市工信、商务部门对提前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重要物资保障企业落实奖励750万元;对疫情防控重要物资保障企业、生活必需品保障企业的贷款予以贴息;对通过购置生产设备及车间改造升级辅助设备的技术改造予以资金支持。

  由于疫情阻碍了社会的正常运转,广州在免费开具证明和信用修复方面,同样做出了系列探索。

  广州市贸促会发挥商事证明书作用,免费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具不可抗力证明,保障企业正当权益,最大程度上帮助企业减轻延期履约或不能履约的违约责任。“暖企15条”出台后,广州共为企业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144件,涉及合同金额为92亿元。

  市发改部门开设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协调国家和省快速审核办理,协助企业完成国家省市三级协同信用修复2306笔,并将86家广东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作为增信支持对象。

  疫情发生后,部分企业出现了合同履行困难、劳资纠纷增多的现象。对此,广州市司法部门建立应急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展专项法律服务。广州还制定汇编了《疫情防控期间人民调解工作注意事项》等指引性文件,指导精准调解服务。

  目前,全市共计调解案件19641件,调解成功19428件,调解成功率98.92%,涉及金额约10亿元,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515次,排查发现纠纷3159件。市直部门开展“访百家园区助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暖企活动,为4531家中小微企业实施免费“法治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