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黄埔出台全国首个区县级助力国内大循环措施 攻关核心技术最高奖1000万元

时间 : 2020-08-25 09:12: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扶持“链主企业”、最高奖励1000万元、支持出口转内销……8月24日,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发布全国首个区县级助力国内大循环措施《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国内大循环若干措施》(下称“助力国内大循环8条”),提出对获得省、市科技部门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立项支持的项目,在区内产业化且属于国内首次规模化生产和应用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助力国内大循环8条”从重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发展在线新经济等方面提出8条具体举措。该政策着力推动强链、补链、固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紧盯具有较强产业控制力和根植性的龙头企业、明星企业等“链主企业”,对“链主企业”引进上下游关键、薄弱、缺失环节企业的,给予重奖。

  为了避免关键核心技术上被“卡脖子”,该政策鼓励企业和机构开展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对获得省、市科技部门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立项支持的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配套奖励。对以上项目在区内产业化且属于国内首次规模化生产和应用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生产企业订购区内填补国内空白重大创新产品的,最高按照采购金额的5%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最高300万元。

  疫情期间,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一批在线经济新业态相继涌现、逆势上扬,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抓住这一风口,“助力国内大循环8条”重点支持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文娱、数字农业等产业发展。推动“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发展,对经国家、省、市商务部门认定的示范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面对国外需求的持续低迷,该政策全力支持出口转内销,鼓励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开拓国内市场。对外贸企业举办线上线下产品供需信息发布对接会且完成实际交易的,给予最高5万元扶持;对参加国际国内展览会的,给予最高10万元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