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佛山人社部门赴凉山州开展招聘 42家企业提供1833个岗位

时间 : 2020-09-09 09:18:5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7日起,佛山五区人社部门陆续前往凉山州开展招聘活动。本轮招聘中,来自佛山的42家企业将提供普工、包装工等1833个就业岗位,助力凉山州务工人员就业脱贫。

  自2016年对口凉山州劳务协作工作以来,佛山不断开拓创新,力补短板。5年来,佛山分别在凉山州11个贫困县举办招聘会共44场次,共组织476家次企业到凉山州开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期间,佛山累计接收16601人,其中建档立卡14787人。

  其中,为实现招聘需求精准匹配,佛山从2018年起投入超500万元建设劳务协作信息化平台。该平台通过构建业务经办、公共服务、移动办事等平台接口,从系统管理、业务办理、移动办事、数据统计等多维度构建劳务协作就业服务大格局。统计显示,今年1至8月,佛山人社部门通过平台向凉山州推送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超7000个。

  除了搭建互联网平台,佛山还着力从政策层面增强凉山州贫困劳动力获得感,出台了六份扶持政策文件,涵盖岗前培训、技能提升、稳岗服务、交通补助等补贴申领及发放等方面。截至目前,佛山共发放凉山州劳务协作就业扶贫补贴约563万元,惠及4533人次。

  在推动两地劳务协作的同时,佛山搭建技工教育和技能培训两大技能扶贫平台。

  为提升凉山州技工教育专业化水平,佛山投入约150万元购置7台数控车床配置到凉山州德昌县职业高级中学,主要用于支持该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及青年教师教学实操能力。该校在第一次参加省赛就分别获得了省级“数控综合加工技术”比赛个人及“数控综合加工技术”比赛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同时,佛山创新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粤菜师傅+对口帮扶”模式,在全省首创“粤菜师傅”精准扶贫班。去年,佛山在顺德厨师学院开设首期精准扶贫班,共接收超过800名包括凉山州在内的贫困学员,免费提供厨师技能培训与就业创业帮扶。

  此外,佛山还不定期赴凉山州金阳、美姑及雷波县开展“粤菜师傅”烹调技能培训等对口帮扶活动。截至目前,顺德厨师学院分别向金阳等三县捐赠共计75万元的厨艺教育帮扶项目,为凉山贫困地区的20余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送教上门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