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白云成立民法典宣讲团 深入24个镇街巡回宣讲

时间 : 2020-08-26 10:46:52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8月25日下午,由白云区委组织部、白云区司法局、鹤龙街党工委、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委联合主办的云山珠水,“典”亮白云——民法典巡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三期“法智鹤龙”主题论坛在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这也是白云区首场《民法典》专题巡讲。

  此次活动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汉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商事审判庭副庭长陈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民商法学博士王荣珍担任主讲嘉宾,他们分别从民法典的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实际案列与参加人员分享了民法典的亮点和重点。几位主讲嘉宾深入浅出地讲解,使与会人员对民法典有了直观和全面的了解。

  为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在民法典宣讲中的作用,更好落实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白云区正在通过公开选拔方式招募专家学者、律所优秀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员,成立白云区民法典宣讲团,推动民法典进镇街、进社区、进企业,在全区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目前,招募已正式开启,已经有10余名律师报名参加,报名结束后将由白云区司法局、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委牵头进行评选。

  宣讲团主要面向全区24个镇街、村(社区)干部及辖内企业负责人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为满足多层次课程需求,宣讲团还将打造菜单课堂,集中准备一批“定向课”,以“菜单”方式向社会公示,按不同对象、不同职业人群“点单”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课堂。同时还将打造线上课堂,策划录制一批“网络课”,通过各种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公众推送展播,举办民法典巡讲微课堂。

  为扩大宣讲覆盖面,宣讲团将开展“五进”宣讲。一是送法进机关,从司法审判角度向领导干部、行政机关巡讲民法典的基本内容。二是送法进企业,围绕企业关注的产权保护、投融资、公司治理、合同等问题进行巡讲。三是送法进校园,聚焦青少年权益保护、民法基础知识等问题进行巡讲。四是送法进网格,面向基层巡讲婚姻家庭、相邻关系、侵权责任等老百姓关注的民法典基本问题。五是送法进军营,为驻军部队官兵提供课堂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