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黄埔将建全国首个航空轮胎动力学试验大科学装置

时间 : 2020-08-04 09:21: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航空轮胎是飞机与地面接触的唯一部件,离开轮胎飞机将寸步难行。近日,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项目招标公告。招标公告显示,广州黄埔将建全国首个航空轮胎动力学试验大科学装置,解决航空轮胎“卡脖子”问题。

  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以航空轮胎动力学大科学装置为核心,建设与之配套的航空轮胎硬核科技中心和航空轮胎制造试验基地。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将以航空轮胎、高端轮胎的当前和未来发展需求为导向,主要开展新型弹性材料设计开发、颠覆性智能弹性体材料、弹性体复合材料界面科学、航空轮胎前沿理论、轮胎数字孪生、轮胎动力学试验等相关研究工作。

  根据招标公告,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将依托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黄埔先进材料研究院进行建设,以高性能军用航空轮胎为突破口,把研发过程中形成的关键材料和设计制造等核心技术转化到民用航空轮胎和其他高端轮胎领域,实现军民技术相互支持、相互促进、资源共享,最终在广州市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航空轮胎研发与创新基地。根据该报告分析,项目10年内产品技术水平将达到法国米其林公司同期水平。

  项目选址黄埔区新龙镇迳头村与大坦村交界处,永九快速路西侧、在建的花莞高速收费口南侧,距离广州地铁二十一号线镇龙站15分钟车程。

  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航空轮胎动力学大科学装置、航空轮胎硬核科技中心、轮胎博物馆及整体室外工程等。项目建设投资约为5.7亿元。

  据悉,黄埔区今年以实施“一十百千万”科技计划为牵引,全力推进建设太赫兹国家科学中心、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航空轮胎动力学大科学装置等重大科技设施,挺起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脊梁”。

  根据招标公告显示,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项目计划在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