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江门将统一收运处置市区餐厨垃圾 助力实现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

时间 : 2020-07-31 09:26:4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7月30日上午,江门召开市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项目运营新闻发布会,通报市区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相关情况。据悉,江门市区餐厨垃圾处理厂已于去年年底建成,从8月起,市区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服务将全面启动,江门市绿源环保有限公司取得收运处置许可。

  近年来,江门市餐饮业迅速发展,餐厨垃圾数量不断增加。据统计,江门市城区注册的餐饮企业已超过1.5万家,日产餐饮垃圾约147吨。餐厨垃圾规范收运处置是实现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的重要一环。

  市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项目的正式运营,标志着江门市将实行餐厨垃圾集中收运、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向专业化、规范化迈出坚实一步。

  日前,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江门市授予绿源公司负责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主城区内餐厨垃圾集中统一收运处置服务许可。绿源公司是由江门市直国资和蓬江、江海、新会三区国资共同出资组建的国有企业。公司投资1.58亿元建设餐厨垃圾处置设施,设备总处置规模为300吨/日,日前已建成规模为15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置系统。

  餐厨垃圾分为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针对餐饮垃圾,从8月起,绿源公司将在一个半月内对蓬江、江海、新会三区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以及各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食堂的餐饮垃圾进行收运。针对厨余垃圾,绿源公司将安排专车到厨余垃圾的集中存放点进行收集,统一转运至餐厨垃圾处理厂。

  “餐厨垃圾的收运模式主要为直运和中转两种模式。”绿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直运模式主要面向大中型餐饮企业,按照餐厨垃圾智能信息平台制定的收运线路,在收运时段内对餐厨垃圾实施单独依次收运,确保餐饮垃圾日产日清。

  去年以来,江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如火如荼推进,2019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第一季度连续两个季度在全省生活垃圾分类评估考核中位列珠三角7市第一名(广州、深圳单列考核)。

  下一步,江门市将继续做好宣传,抓实收运处置,切实解决“先分后混”“混收混运”的问题,提升全民分类意识和参与感,带动全社会全民参与,让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