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全市区、街(镇)生活垃圾分类排名出炉

时间 : 2020-07-27 09:16: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州第2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排名出炉。这是广州首次对外公布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排名,各区排名先后为白云区、天河区、黄埔区、番禺区、荔湾区、花都区、海珠区、越秀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同时公布的还有10个优+等次的街(镇)和10个差等次的街(镇)。

  下半年将实施

  垃圾分类约谈制度

  近日陆续放榜的高考成绩牵动人心,在广州另一项工作也已完成考核,成绩准时发布:第2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排名出炉。

  据介绍,这是广州首次对外公布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排,而此前评比结果只是内部通报。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考核并排名,各区排名先后为白云区、天河区、黄埔区、番禺区、荔湾区、花都区、海珠区、越秀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全市176个街(镇)中,除新成立的龙归街道、大源街道此次暂未考核外,174个街(镇)里优+等次10个、优等次31个、良等次69个、中等次54个、差等次10个。

  其中,优+等次的街(镇)分别是:白云区均禾街、天河区猎德街、黄埔区鱼珠街、番禺区大龙街、荔湾区南源街、花都区花城街、海珠区海幢街、越秀区黄花岗街、南沙区大岗镇、从化区江埔街。

  差等次的镇街分别是:天河区元岗街、黄埔区南岗街、番禺区南村镇、荔湾区沙面街、花都区花东镇、海珠区滨江街、越秀区人民街、南沙区珠江街、从化区鳌头镇、增城区永宁街。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严格全市垃圾分类四级考核,对各区和镇街考核排名分档情况进行通报,依据考核办法实施垃圾分类约谈制度,促落实促成效。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将各区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情况纳入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乡环境评价体系,定期通报。委托第三方单位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开展垃圾分类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切实提升垃圾分类成效。

  全市优化提升

  9000余个垃圾投放点

  7月26日,在评为优+等次的越秀区黄花岗街道。上午10时,水荫南街社区文化广场,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街坊参与。大家通过听讲解、玩游戏、答问题的方式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增进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而未到现场的市民,也可以通过抖音直播参与答题,赢取礼品。

  据介绍,这类活动在黄花岗街已经成为常态,参与群体也在逐渐扩大。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垃圾分类宣传丝毫没有落下,“疫”起分类知识竞赛、云培训、短视频征集、旧物再造直播等线上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线下的包括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各类创意工作坊、培训会、歌曲快闪等活动同样精彩纷呈,垃圾分类正融入到社区各项活动和群众的生活中。

  随着去年底楼道全面撤桶后,黄花岗街加大资金投入,先后对辖内90个定、误时投放点进行升级改造,覆盖所有住宅小区和重点场所,均配备了雨棚、宣传栏、照明灯、洗手池、语音播报等标准化便民设施,彻底扭转以往楼道、街巷随意摆放垃圾桶的局面。

  据介绍,从考核结果看,投放点持续优化正式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呈现出了一系列“高分亮点”。各区科学合理制订投放点优化提升方案,对现有近1.8万个投放点位开展优化改造,序时推进。截至6月底,全市已完成点位优化提升9000余个,完成率超50%(计划率40%)。其中,白云、番禺、黄埔区的完成率居前。

  除了硬件优化,能够评为优+等次,还与黄花岗街的日常工作分不开。街道专门成立了垃圾分类办公室,用于统筹全街垃圾分类各项工作,组建了一支讲师团队,深入各单位、小区开展“送课上门”,并广泛动员在职党员、志愿者参与入户宣传、桶点督导和一对一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