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疫情下东莞农业逆势上扬 上半年第一产业同比增长8.1%

时间 : 2020-07-30 10:42:2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东莞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其中,作为第一产业的农林牧副渔产业表现亮眼。2020年上半年,东莞第一产业增加值13.95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农业产值16.51亿元,增长10.5%;牧业产值0.42亿元,增长106.5%;渔业产值4.37亿元,下降3.7%。全市生猪出栏量增长157.6%,期末生猪存栏量增长16.6%;家禽(包括白鸽)出栏数增长56.8%,家禽(包括白鸽)存栏数增长99.8%。全市水果产量增长63.3%,蔬菜产量下降6.2%,渔业水产品产量下降3.8%。

  疫情下,东莞农业为何能上演逆袭?据东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水果产量增速较快以及畜牧业产值增加是上半年东莞第一产业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

  东莞全市水果产量增长63.3%,荔枝功不可没。东莞市农业农村局表示,今年是东莞荔枝的丰收年,属于荔枝的中大年。荔枝上市期间,东莞市通过“电商+直播”“休闲旅游与荔枝采摘深度融合”等推广形式,使莞荔不仅在全国扩大知名度,也实现产销两旺,网络销售逐渐成为莞荔最主要的销售模式。

  家禽及生猪出栏量上升,牧业增长106.5%是上半年东莞第一产业同比增长的另一主要原因。东莞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受疫情影响,周边地市家禽养殖存栏积压,东莞养殖户以低价购入短期饲养后再出栏销售,导致东莞家禽出栏及存栏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