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东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 汕尾阳江韶关表现亮眼

时间 : 2020-07-23 08:45: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省统计局发布广东上半年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部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经济指标已实现恢复增长,甚至逆势翻红。以工业生产、基础设施投资为主要驱动力,部分经济指标重返扩张区域,好于预期。其中,汕尾上半年GDP实现同比增长5.1%,位列全省第一;韶关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3%,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等多项指标领先全省;阳江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6.5%,排名全省第一,呈现出可喜的发展态势。

  汕尾:GDP增速蝉联全省第一

  上半年,汕尾GDP实现同比增长5.1%,位列全省第一。事实上,在今年第一季度,汕尾GDP同比增长1.9%,是全省唯一GDP正增长城市。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情况下,汕尾的GDP同比增长5.1%,是如何实现的?

  “完成接火送电后,我们的产能将从20%提升至100%!”明阳智能海上风电产业园负责人赵军信心满满地说。该项目为省级重点项目,投产后将具备年产超过350套海上大型风机叶片的能力,预计年产值20亿元。

  这离不开汕尾的“店小二”式暖企服务:自建立市领导挂驻联系企业、企业复工服务专班、驻企指导员制度以来,汕尾自上而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实现政府服务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上半年,作为汕尾支柱产业之一的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增长12.4%,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个百分点达1.3%,增速排名全省第二位。

  此外,随着汕尾“项目双进会战”的深入推进,上半年汕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增速排名全省第三位;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3%,经济增长的成色十足。

  阳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

  上半年,阳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5%,排名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8%,位居全省第二;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8.4%,基础设施投资增速64.9%,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均在全省排名前列。

  在这背后,与阳江主导产业驱动发展带来的巨大动能密不可分。其中,海上风电场的加快建设成为拉动投资快速增长的重要环节之一:作为全省海上风电发展主战场的阳江,已有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核准,目前浅水区共300万千瓦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装机容量约占全省41%,预计到今年底,阳江海上风电累计建成投产达100万千瓦。

  作为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阳江以“比较优势+龙头企业”招商模式,推动合金材料、风电、五金刀剪、电力能源、食品加工、服装鞋帽等产业加快集群式、全产业链发展,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今年2月底,阳江全市规上工业企业100%复工复产,为经济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阳江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落户项目加快投产。上半年,合金材料产业重点企业开宝20万吨不锈钢精加工一期、甬金68万吨不锈钢冷轧一期相继投产,为阳江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阳江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动力越来越充沛。

  韶关: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8.6%

  韶关上半年交出的经济数据成绩单同样亮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3%,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7%,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8.6%,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23.6%,增速均位列全省前列……

  作为广东省重要的老工业城市,韶关自2019年入选国家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来,丹霞冶炼厂绿色制造升级项目全面动工,宝武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实施智慧化改造;华韶数据谷、广东联通BPO项目、广汽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中心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户韶关。

  从华南重工业基地到北部生态发展区中坚力量,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六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目前,韶关已形成“10+2”园区发展格局,拥有钢铁、有色金属、电力等传统优势产业,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生物制药等新兴工业也蓬勃发展。

  为顺应新一轮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驱动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韶关正逐步构建大数据产业。今年3月1日,华南数谷鹰硕大数据中心项目正式动工,预计项目总投资23.6亿元;去年9月,华韶数据谷在韶关莞韶城黄沙坪创新园内动工,项目将在5年内完成65亿元投资,努力构建国内一流智慧数据谷,打造服务大湾区的大数据存储集聚地。

  如今,韶关正呈现出传统产业“老树”开出“新枝”,新兴产业“插柳成荫”的良好局面。